十招治癒口腔癌 醫病雙方齊努力

十招治癒口腔癌 醫病雙方齊努力

2013/11/1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癌症發生率和死亡率總居高不下,病人術後恢復與治療需要醫病一起努力!台南新樓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任楊榮武醫師日前發表口腔癌的治療成果,表示對於癌症的治癒別無他法,答案在醫療團隊與病人多注意小細節,才能順利恢復健康。

(一)醫療團隊部分:

1.患者常會擔憂口腔癌細胞切得夠不夠乾淨的問題?

楊榮武醫師表示,要切除乾淨、破壞必然較大,且必須同時重建,才能兼顧到術後的生活品質。為此,在醫院接受治療的病人,會同時接受整形外科顯微皮瓣重建治療,患者約佔94%

2.有沒有接受完整的治療?

醫師會根據手術後遵循治療準則,讓患者完成後續的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達成率為100%。

3.手術的血流量有多少?

醫師說,失血量少、復元較快。經手術治療的病人,血流量<100c.c者佔44%;100-200c.c者佔50%;200-300c.c者佔6%;此外,並無患者血流量超過300c.c。

4.手術後的張口度有多大?

醫師解釋,術後張口夠大,除了讓病人的飲食生活品質較好外,也有利於回診追蹤檢查。而接受治療的患者中,術後張口度<20mm者佔3%;20-30mm者佔53%;>30mm者佔44%。


(二)病人部分::

術後有沒有遵守「三戒四要一沒有」等術後注意事項

1.戒除菸、酒、檳榔等不良嗜好

2.要有早睡習慣(晚上11點前入睡)

3.要規律緩和的運動

4.要選擇生機飲食、少吃肉

5.要定期回診追蹤檢查

6.沒有藉口、貫徹始終十年如一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