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悶塞、頸部腫塊 檢查竟是鼻咽癌

耳朵悶塞、頸部腫塊 檢查竟是鼻咽癌

2013/11/1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45歲李先生,四月起左耳有悶塞感,某醫院診斷為中耳腔積水,但悶塞感始終揮之不去且於左側頸部發覺有多個腫塊,遂至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耳鼻喉科門診就診,經鼻咽內視鏡顯示左側鼻咽有腫塊,切後證實為鼻咽癌,目前李先生正在接受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

耳鼻喉科張煜謙主任表示,鼻咽位於鼻腔的最後方,一般的檢查並不容易發現鼻咽癌,鼻咽癌的病人中5成會有頸部淋巴腺腫情形、單側耳朵悶塞感持續2週以上、中耳積液、鼻塞、鼻涕中帶有血絲或有複視等病症,平均發生年齡為40~50歲間,男性比率較多。

早期診斷存活率高

張煜謙主任表示,若要確診是否為鼻咽癌仍須透過病理切片才可證實,多數病人擔心切片會造成癌細胞擴散,其實可以放心,病理切片通常出血量不多,經過局部麻醉後亦通常不會感覺疼痛,更不會有讓癌細胞擴散的情形,反而可以幫助醫師做出更正確的診斷,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五年的存活率達85%以上。

醫師叮嚀,一般做吞嚥動作可以稍微緩解悶塞感,但若是持續超過兩週皆未獲改善,則即需提高警覺儘快就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