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圍超標家庭 父母、子女糖尿病風險增

腰圍超標家庭 父母、子女糖尿病風險增

2013/11/1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調查發現,男生腰圍超過90公分,與女生腰圍超標80公分的40-49歲族群中,不但超過三成本身有糖尿病問題,每5人之中就有1人父母親患糖尿病,子女也有腰圍超標狀況。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游能俊醫師提醒,若沒有健康的生活型態以及正確的糖尿病知識,每太飽家庭成員下一步就是糖尿病的候選人,呼籲瀕臨糖尿病的腰圍超標族群,盡快測量血糖,以定量餐食、規律運動控制腰圍。

「每太飽」是糖尿病候選人

當個人腰圍過胖,子女的腰圍也大都超標,這種飲食與生活習慣都有問題的「每太飽」家庭(每太飽,意即腰圍已經明顯超標,身體受到三高或代謝症候群威脅的族群),其糖尿病風險會籠罩在全家人身上,不單單是個人。

據國際糖尿病聯盟統計數據顯示,台灣有182萬人瀕臨糖尿病,而他們的生活當中,竟有三成習慣大小餐、吃飯時間不固定,且五個家庭中就有一家最愛吃到飽。建議血糖數值檢測曾經偏高的民眾,或每太飽家庭成員這類高危險族群最好一年檢測血糖1~2次。

高纖、含鎂蔬食 降低糖尿病風險

在飲食控制方面,潘教授研究發現,鎂可增加人體內胰島素的敏感性,當鎂攝取量足夠,可降低六成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富含鎂的食物包括深綠色蔬菜、全榖、豆類、核果及低脂牛奶,民眾可多攝取。此外,膳食纖維也有助於於血糖穩定,當膳食纖維攝取量足夠,便可降低近五成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主要為五穀根莖類,如米、地瓜、馬鈴薯或南瓜等。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