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化學合成醬油 致癌毒性等同農藥汙染

樂閱讀/化學合成醬油 致癌毒性等同農藥汙染

2013/11/27

一般醬油分成純釀及化學兩種。純釀醬油是指在低溫下,利用微生物自然發酵並透過麴菌酵素分解黃豆蛋白,需耗時約半年,成本較高;化學醬油為了縮短熟成時間,在黃豆中添加鹽酸快速分解,再補上醬色與甘味劑,只需三到五天就可完成,成本很低,單氯丙二醇就是黃豆的油脂與鹽酸反應產生的副產物。

根據研究,高溫烘焙外表焦黃的餅乾及麵包,都可能含有單氯丙二醇。單氯丙二醇有多毒?根據IARC(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的網站分類,它的致癌性被歸類在2b,也就是「物質可能具致癌性」,與鉛及農藥DDT的毒性相當。目前歐盟對於醬油中單氯丙二醇的含量,訂定為每公斤乾物不得超過0.02毫克,台灣法規則較寬,以0.4PPM為最高限量。

如何避免吃到有毒醬油?既然是天天要用的東西,我覺得不妨多花點錢選擇較知名、且品質較好的品牌,比如我們家就選用丸莊和豆油伯的純釀醬油。

(本文作者/韓柏檉、張幼香 採訪撰文/林貞岑)
(摘自/排毒舒食盛宴2:真原味的實踐/天下雜誌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