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脂無感殺手 積極藥物治療保命

高血脂無感殺手 積極藥物治療保命

2013/11/1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資深音樂人馬兆駿因心肌梗塞世猝逝,其父於69歲也同樣完全沒有徵兆驟逝,馬兆驊與小弟馬兆駿以前從未自覺有心血管疾病風險與檢查的重要性,直到痛失家父與小弟,馬兆驊才到醫院檢查,血管攝影竟發現右冠狀動脈達70-95%嚴重阻塞,血脂數更是紅字,拖下去恐連命都沒了,今(11)日他出席記者會鼓勵病友戒菸、規律運動、並準時服藥,控制病情、生活能更健康、精彩。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林幸榮醫師表示,心血管疾病的發生,肇因血液中過多的膽固醇堆積在血管壁,長期累積造成動脈粥狀硬化、阻塞,最後導致冠狀動脈心臟病中風、心肌梗塞或甚至猝死。

林幸榮醫師進一步說明,不同於血壓、血糖等波動所造成的生理反應可察覺,血脂的高低其實是「無感」的,因此惟有患者及早到醫院抽血檢測血脂,有異常及早治療,才能避免憾事。

運動飲食改善 搭配藥物 遠離心血管猝死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秘書長殷偉賢醫師也表示,每降低1%的低密度脂蛋白(LDL-C;壞膽固醇),冠心症、中風等心血管疾病風險即降低1%,且今年8月健保署,已放寬降血脂藥健保給付規範,提醒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患者,應將LDL-C控制在100mg/dL以下,並建議高危險群應謹記戒菸、藥物治療、降低體重、規律運動的生活習慣,才能降脂保命。

林幸榮醫師提醒,每位成年人應每年至少一次到院檢測血脂,一旦發現數值異常,應該根據自己疾病的風險高低,積極治療,不然等到心血管疾病發生,再介入血脂治療已經太晚。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