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專注眼前的事物 好事自然找上門

樂閱讀/專注眼前的事物 好事自然找上門

2013/11/25

父母最在意的事情,多半是關於孩子的「唸書」問題。對父母來說,最不想對孩子說的話就是「快去唸書」;而孩子們最不想聽見的話,八成也是「快去唸書」。其實,我們家裡很少出現這句話;但是,這並不是因為兒子們都會自動自發地唸書,相反地,他們不太在家裡唸書。

不過,他們的成績總是名列前茅,老師也經常誇獎兒子們的成績很好。不太唸書、成績卻很好,並不是因為他們比其他孩子聰明。既然他們的能力跟同學們差不多,為什麼不太唸書,成績卻很好呢?其實,當老師誇獎兒子們時,除了成績優異外,也很讚賞他們上課時認真聽講的態度——這就是孩子學業成績總能名列前茅的秘訣。現在,就讓我說一個發生在我家晚餐時的小故事。

我:「今天學校發生了什麼事呢?全都說給我聽聽吧!」
大兒子:「今天都很好。」
我:「『都很好』是什麼意思?」
大兒子:「就是很好玩啊!」
我:「是嗎?很好玩啊?這樣很好啊!不過你只說好玩,爸爸完全不知道到底是什麼事好玩耶!可以再詳細地告訴爸爸學校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嗎?」
小兒子:「為什麼爸爸這麼想知道呢?」
我:「因為爸爸最喜歡凱文跟艾力克了!所以非常想知道你們今天在學校做了什麼事啊!我今天上班時,一面工作、一面想著凱文現在在做什麼?艾力克上課上得怎麼樣?所以,等你們回家後,我就好希望你們能告訴我在學校發生了什麼事。」
兒子們:「那好吧!我告訴你就是了。」

就這樣,我很有耐心地向兒子們打聽上學期間內,所發生的一切細節;我每天都讓孩子們鉅細靡遺地向我訴說學校發生的事。詳細詢問孩子學校發生的事,除了藉由親子對話,建立緊密的關係之外,我還有一個更重要的目的——就是讓孩子們「專注」於校園生活的每分每秒。

到了學校,卻茫然地度過一天,根本不會記得老師在課堂上說過的話。所謂的「專注」,就是指「打起精神」,專心的意思。孩子的記憶力遠比成年人好,只要專心聽老師說的話,就能輕易地記住知識;也就是說,只要上課專心聽講,就能有效地學習。由於孩子們認為,晚餐時必須毫無保留地告訴父母學校發生的事情,他們自然就會熟記與朋友的談話、遊戲內容,以及上課時老師說過的話。

專注,會帶來不可思議的力量
其實,學生上課是否專心,對老師們而言,非常容易分辨。雖然,老師必須平等看待每一位學生,但是,一看到認真聽講的學生,難免特別偏愛。於是,老師也會在不知不覺中,注視他們的眼睛上課。

老師教課的對象雖然是全班的學生,不過,一看到兒子在課堂中露出無法理解的表情,自然會覺得全班學生都不太了解,於是集中講解該部分內容。這就好像老師配合兒子的步調,甚至像是專門為兒子一人上課。正因為如此,兒子們的學業成績都很優秀,而且,導師對他們的評價都很高。所以,提升孩子們學業成績的方法,其實很簡單,只要讓孩子在晚餐時間,鉅細靡遺地分享當天在學校發生的事情,如此而已。

運用溫和的問話方式,代替質問
另外,我必須說明,「打起精神」跟「繃緊神經」是兩回事;「繃緊神經」會讓情緒很緊張,使肩膀下意識地用力,導致身心都疲憊不堪。想讓孩子在學校「打起精神」而非「繃緊神經」地度過,晚餐時的對話,就不能採取「質問」的方式,而是要用溫和的口氣。詢問孩子:「我好想知道你今天在學校過得怎麼樣,可以告訴我嗎?」才是正確的問法。

(本文作者/岩元貴久)
(摘自/改變人生的29個練習/采實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