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歲就禿頭?不可忽視的掉髮危機

16歲就禿頭?不可忽視的掉髮危機

2013/11/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你有禿頭危機嗎?日前某英國護理公司針對2千名英國男性進行訪談,發現高達94%的受訪者害怕禿頭,且居「男人最怕」項目的第一名,顯示禿頭深深重擊男性們的自尊,更影響他們的身心發展。皮膚科診所洪一川醫師表示,近來就診的雄性禿患者有愈來愈年輕趨勢,35歲以下的禿頭症狀族群,比例提高至5成左右。而近期診間接觸一位男性禿頭病患,年齡竟然只有16歲,初步研判是因為患者過度熬夜玩電腦所致,引發了身體內分泌失調等情況,不僅髮線明顯往後退,髮漩也逐漸變稀疏。

9成雄性禿自遺傳

禿頭分為「暫時性禿頭」及「雄性禿頭」,暫時性禿頭又稱為圓禿,俗稱鬼剃頭,因壓力或生活習慣改變,導致毛囊進入休止期狀態,進而產生脫落掉髮症狀,這時患者須調整生活作息,使毛囊慢慢回復正常,長出健康的毛髮。洪醫師另外指出,「雄性禿」有高達9成病患來自於遺傳性基因,診治期間,醫師除了建議要養好規律的生活作息,正常的運動習慣之外,治療藥物上會給患者服用含有finasteride的口服藥物或是擦含有Minoxidil成分的生髮液來治療萎縮毛囊,改善年紀輕輕就禿頭的問題。

抽菸 熬夜易引發禿頭

生活壓力太大也會掉髮?洪醫師回答:正確無誤。原因在於身體的中樞神經長期處於緊張狀態,皮膚血管收縮功能日漸失調,造成毛囊生長狀況不佳,導致雄性禿提早出現。另外,平常習慣熬夜的朋友得特別留意,因為毛囊有生理時鐘,毛囊必須要有足夠的時間休息與恢復。

最後洪醫師呼籲提醒民眾,平常一定要常運動、調適心情、生活作息正常,才能抑制掉髮問題。同時提醒,吸煙亦會影響毛囊細胞發展,香煙所含的尼古丁易破壞頭髮毛囊,影響頭皮內血液和荷爾蒙的循環,這一點也須多加留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