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恐使植牙沒效 成功率少2成

牙周病恐使植牙沒效 成功率少2成

2013/11/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牙周病無法根治、也沒有藥物可以有效治療,稱得上是「牙齒的慢性病」。當牙齒脫落、齒槽骨受損,做假牙或人工植牙失敗的風險也較高。

奇美醫學中心牙周病科主治醫師毛念平表示,很多病人不知道人工植牙與牙周病有密切的相關性,常因為罹患嚴重的牙周病,將牙齒拔除後就直接接受人工植牙的治療,其他仍患有牙周病的牙齒也一併被忽略。

毛念平醫師進一步說明,在牙周病沒有達到穩定狀態、冒然接受人工植牙,此時,附著在牙齒周遭的細菌和發炎物質,可能對人工牙根周遭的組織結構,產生慢性發炎而造成嚴重破壞。就如同在沒有經過清理整頓的髒亂土地上蓋房子,房子隨時都有可能會傾斜倒塌。

研究也指出,沒有接受治療的嚴重牙周病病人在進行人工植牙,其成功率明顯降低約20%、且植體周圍齒槽骨喪失的情況也會增加。

植體和自然牙一樣 會受細菌侵蝕也需要良好保養

毛念平醫師說,人工牙根和自然牙相近,需要有穩定的齒槽骨支撐,也需要良好的口腔清潔照顧、避免細菌造成發炎,而導致人工牙根周遭的齒槽骨喪失。

因此在進行人工植牙前必須讓牙醫師檢查是否患有牙周病的情形,若有就必須先治療,讓情況穩定後再進行人工植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