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罹牙周病多年不理 12顆牙全拔光

婦罹牙周病多年不理 12顆牙全拔光

2013/11/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日前,台北一名電子業的老闆娘,出現刷牙流血的狀況,但因忙碌的生活使她無閒暇之餘管理口腔健康,認為只是刷牙太大力而不以為意,直到退休時至牙科診所檢查才發現,牙周病的症狀已經嚴重為後期,而上排的12顆牙齒須全部拔除,且只能靠植牙一途,代價更是將近一百萬元,才還她一口健康的牙齒。牙周病專科醫師紀泓輝指出,由於現代人對於牙齒保健的正確知識普遍不足,造成罹患牙周病比例逐年提升,提醒民眾,平時除應養成飯後刷牙的習慣外,正確的刷牙方式及時間也是保持牙齒健康的不二法門。

放牙周病多年不管 恐須花百萬植牙

你知道國人罹患牙周病的比例有多高嗎?紀泓輝醫師指出,根據國內外資料統計,不論是美國還是日本等國家,罹患牙周病的人口比例高達9成。但是,因為牙周病嚴重的程度不一,許多民眾罹患了牙周病卻不自知,若牙周病至後期,出現牙齒搖晃、牙齦紅腫、易流血並且發出陣陣異味等症狀時才治療,恐怕得花上數百萬元,更是相當於一台進口車的價錢,來整治自己的牙齒。

民眾潔牙知識多半不足 蛀牙危機四伏

紀泓輝醫師進一步指出,除了未能定期清潔牙齒,潔牙方式的正確與否也是造成國人罹患牙周病的原因之一。像是用貝氏刷牙法要讓口腔潔淨,大約需要8-10分鐘的時間,但一般民眾不論是在清潔時間或是刷牙方式上,可能都刷個2分鐘就草草結束,以為沾了牙膏就達到清潔的效果,卻因不正確的步驟反讓自己陷入牙周病危機當中。

「預防牙周病的最重要關鍵就是正確的清潔牙齒。」紀醫師說明,如果要節省刷牙時間,並且達到潔牙的效果,使用電動牙刷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而電動牙刷清潔口腔的原理,除了傳統靠刷頭旋轉達到潔牙目的外,目前也有具備類似牙醫洗牙功能,利用音波震動獨特流體潔牙技術的音波震動牙刷,若搭配使用刷毛較長的齒間清潔刷頭,就能在約2分鐘的時間,達到加強清潔口腔保持牙齒健康的效果。

紀泓輝醫師提醒,現今許多民眾都會以為牙齒沒蛀牙也不會痛,就不用到牙科定期檢查,其實是錯誤的觀念,因為牙齒與牙齒之間的齒縫,多半是牙刷刷不到的死角,更是多數口腔細菌殘留的地方,使得牙縫間容易產生蛀牙情況,事實上,當牙齒出現疼痛感時,通常已到抽神經的地步,因此建議民眾,定期清潔牙齒、養成良好的刷牙習慣與方式,每半年也可以至牙科進行口腔檢查,維持一口好牙就從生活中開始做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