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上煩惱」 每天掉髮100根為限

「頂上煩惱」 每天掉髮100根為限

2013/10/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日前傳出不少當紅藝人,受到禿頭所苦,甚至一度無法拍戲,導致心情相當低落。你一定有個疑問:到底一天掉髮量多少才算正常?皮膚科診所醫師陳俊成表示,一天掉髮量控制在50~100根,頭皮都算健康,如掉髮超過100根應有所警覺。尤其,過度減肥或壓力過大都容易造成掉髮現象,因須尋求專業皮膚科醫生諮詢及治療。

過度減肥 當心嚴重掉髮

陳俊成醫師談到,會引發禿頭問題,其中8、9成來自於遺傳基因,其它則是後天環境因素影響,一般來說,民眾習慣性拉扯頭髮、過度染燙或化學藥劑不慎傷害頭皮而造成接觸性皮膚炎、紅腫、發癢等情況,這些問題皆易造成毛囊受損並導致漸進性掉髮的情況產生。而機車族朋友因經常戴安全帽,尤其是夏天更容易造成毛囊阻塞與發炎,建議民眾得做好頭皮清潔及定期清洗安全帽內墊,保持乾淨才能減低掉髮原因。

另外,減肥女性得多加注意!快速減肥、過度節食當心有掉髮危機!陳俊成醫師強調,減肥的女性因營養攝取不均衡,容易變成掉髮高危險群,影響毛髮生長,甚至還伴隨月經不規則等其它症狀。

壓力過大 生理失調掉髮

據日前報導指出,大考、學期末過後的2、3個月,因壓力造成圓形禿的青少年患者激增2、3成左右。所謂圓形禿,俗稱「鬼剃頭」,可見大小不一的圓形禿頭區域,而學生為準備大考每日熬夜,心理因素影響生理反應,導致免疫系統大大失調,一覺醒來發現後腦勺嚴重「鬼剃頭」,家長嚇得趕緊送孩子去就醫。陳俊成醫生建議,青少年如出現以上情況應盡早就醫,接受藥物治療,並且試著放鬆心情,避免落髮現象再度復發。

另外,壓力大也會導致掉髮問題,建議先調整生活習慣,在作息及飲食上須正常,避免高油脂飲食,並適當搭配運動,調整身體狀況。另外,有禿頭危機患者,洗髮時除了不要大力搓揉,建議不要過度使用抗屑型洗髮精,有些成份恐更刺激頭皮,反而使毛囊發炎壞死,掉髮問題更加嚴重。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