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臉比月圓!糖飲配烤肉熱量暴表

小心臉比月圓!糖飲配烤肉熱量暴表

2013/9/1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大口吃肉、大口喝酒,不亦快哉!中秋連假「烤肉馬拉松」一攤接一攤,小心身材因此圓了一圈,董氏基金會提醒民眾,烤肉先醃後塗大量烤肉醬,若再配上含糖飲料、酒類,可說是「油糖鹽全餐」,4天下來熱量不容小覷,恐怕月圓臉更圓,因此提供幾個原則,讓民眾烤的健康。

生菜、蔬菜配烤肉 均衡新吃法

少吃紅肉及高脂部位,如牛小排、豬五花、雞翅膀、雞心等,是屬於紅肉或白肉中脂肪較多者,容易攝入過量的動物性脂肪,建議可適量吃去皮白肉、海鮮,搭配大量蔬果食用,如改吃烤魚、去皮雞胸、豬里肌等;且菜肉需均衡、勿將肉類當主角,可搭配青椒、香菇、筊白筍、番茄等串燒吃法,或是效仿韓式、用生菜夾烤肉,增加纖維攝取量。

一口肉 一口酒 一口糖 熱量超標

吃烤肉免不俗會來杯冰涼的飲料、汽水或啤酒,熱量更是高得嚇人,建議無糖茶飲、白開水最佳,也能加入新鮮檸檬片增添滋味、並去油解膩;柚子雖是賞月最佳良伴,也含有高纖維和維生素C,但熱量較高,建議酌量攝取,可和芭樂、蘋果、奇異果等搭配食用,減少熱量。

食物原味最鮮 海鹽、檸檬調味最棒

烤肉通常會先醃過,烤時再塗上厚厚的醬料,容易攝入過多的鈉,建議烤肉醬加水稀釋後再使用,或是享用食材鮮味,改灑海鹽或檸檬汁;此外,香腸、熱狗、丸子等加工品,含有高鈉高脂和添加物,盡量少吃;而許多人喜歡用奶油烹調蘆筍、絲瓜和金針菇,建議可改用柴魚、蛤蜊等和風調味,降低心血管負擔。

最後,注意烤肉勿烤至焦黑,以免吃下增致癌風險,且留意酸性物質和鋁箔紙接觸,容易產生致癌物,若要加檸檬汁調味,可等食物烤熟、拿掉錫箔紙後再加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