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是集體腹瀉日?小心烤肉食安

中秋是集體腹瀉日?小心烤肉食安

2013/9/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中秋節是集體腹瀉日?根據衛生署公布集體中毒的統計指出,中秋節當週平均腹瀉急診比例均比前一週增加,顯示出中秋節烤肉活動和腹瀉案件恐有關聯!因此萬芳醫院舉辦健康講座提醒民眾中秋烤肉時,更應注意食物處理與保鮮,讓中秋佳節過得開心又健康。

腹瀉人數多 恐是烤肉流程出包 

往年統計指出,2009、2010及2011年中秋節當週平均腹瀉急診百分比分別為4.21%、5.05%和5.56%,均比當年中秋節前一週增的急診率增加;萬芳醫院消化內科姚振榮醫師表示,烤肉食材若保存不當、肉品沒有烤熟或生熟食未分開處理,容易感染各式病毒和細菌,造成腹瀉。

姚醫師說明,中秋節不只是烤肉節,更是一年一度的集體腹瀉日,食材處理不當、未烤熟或生熟食交互汙染所造成常見感染源,如沙門氏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病原性大腸桿菌、腸炎弧菌以及霍亂弧菌等,會造成腹痛、水瀉、頭痛、發燒和嘔吐的相關症狀。

食材新鮮、處理得宜、避免交叉感染 中秋快樂又健康

因此提醒民眾,烤肉前需將食材洗淨、肉品烤熟食用,減少食物中毒的機會,並將肉類、海鮮、蔬菜等分開處理、生熟食應區隔,降低食材交互汙染的機會;未使用完的食材也應冷藏保鮮處理,再次食用時充分高溫加熱,讓烤肉佳節吃的安全健康。

若是不幸感染腸胃道細菌或病毒,務必盡快就醫,並適時補充水分和電解質,避免脫水和電解質不足;除此之外,烤肉和烤肉醬多為高熱量和高鈉食品,對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患者恐是一大負擔,應酌量攝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