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過四十易有更年期現象 十大警訊了解你更年期了嗎?

男過四十易有更年期現象 十大警訊了解你更年期了嗎?

2013/8/3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男性朋友注意!你知道男人只要過了四十歲之後,就很有可能出現男性更年期的現象,導致睪固酮低下,進而引起各項身體狀況的改變,像是,明明進行了飲食的控制,卻還是瘦都瘦不下來,或是出現精神不濟的情況嗎?對此,北市聯合醫院列出十大男性更年期警訊,如十大警訊中標五項,那你可能真的不得不向年齡低頭,趕緊就醫及早治療!

男過四十 就很有可能出現更年期現象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鄭玠豪指出,根據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的研究統計,40歲以上的受測者中,超過80%都有睪固酮低下的相關症狀,經過檢驗後確認的睪固酮低下者,約有25%,醫學上稱為遲發性性腺功能低下症,俗稱男性更年期。

鄭玠豪進一步解釋,睪固酮的分泌高峰期在30歲以前,30歲以後會以每年1%~2%的速率慢慢減退,而需睪固酮維持的生理機能會跟著衰退。影響器官包括,腦、骨骼、肌肉、皮膚、內分泌系統,以及造血機能、認知功能、運動能力、性功能等生理機能,體內脂肪比例增加造成中心性肥胖。目前一些研究也發現,代謝症候群(腰圍、血壓、血脂、血糖異常)和男性睪固酮低下有相當關聯性。

十大男性更年期警訊 你不得不好好注意

對此,鄭玠豪提出十大男性更年期警訊,男性朋友可要睜大眼睛好好觀察,是否自己也有這些症狀,如中標五項,可要注意!

1.是否有性慾降低的現象? 2.是否覺得比較沒有活力?3.是否覺得體力、耐力下降?4.身高是否有變矮?5.生活是否變得比較沒樂趣? 6.是否覺得悲傷或沮喪?7.勃起功能是否較不堅挺? 8.是否覺得運動能力變差?9.是否在晚餐後容易打瞌睡?10.是否有工作表現不佳的情形?

鄭玠豪提醒,如果症狀符合,加上抽血證實體內睪固酮濃度低下,可由醫師評估是否適合睪固酮補充療法。性功能改善只是補充睪固酮的臨床效果之一,大多數患者在治療後,精神體力會改善、工作態度會變得積極,身體肌肉質量和骨質密度會增加,長期而言更可降低代謝症候群的發生風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