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穴位、食療 助您放鬆好入眠

按摩穴位、食療 助您放鬆好入眠

2013/8/2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翻來覆去就是睡不著,失眠是現代人常見的問題之一。失眠是中醫門診常見的疾病之一,除「入睡困難」1至2小時以上還無法入眠之外;「睡眠維持困難」,包括眠淺、易醒、早醒、醒後無法再入眠、多夢等睡眠品質不佳的狀況,也都是失眠的一部份。長期的失眠,會造成脾氣暴躁、白天疲倦、頭痛頭暈、胸悶心悸、注意力無法集中,對於工作品質及人際關係都是一大危害。

南市醫中醫部王淑秋醫師指出,失眠問題在各個年齡層都可能會出現。中醫治療失眠分五種證型,肝鬱化火型、痰熱內擾型、陰虛火旺型、心脾兩虛、心膽氣虛,而中醫治療失眠的特色在於對證施治。中醫師會依照病人臨床表現的不同,給予相對應的中藥藥方治療。中醫治療失眠的過程中,不會有服藥後昏昏沈沈的不適感,也不會有藥物成癮的隱憂。

失眠睡不好 中醫教你助眠小撇步

王醫師也表示,中醫有許多放鬆入眠的好方法,除了服用中藥調理治療外,針灸、按摩穴位、足浴與食療都是不錯的方法。王醫師也教導民眾幾個可自行按摩幫助睡眠的穴位。握拳刮眉,按摩攢竹穴及勞宮穴,可緩解煩躁情緒,放鬆入眠。以指梳頭,五指沿著頭部督脈、膀胱經和膽經進行按摩,達到平潛肝陽、鎮定安眠作用,其它如神門穴、內關穴及湧泉穴等穴位,皆具有寧心安神的作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