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嬰發燒醫師誤診 竟是急性腎盂腎炎惹禍!

女嬰發燒醫師誤診 竟是急性腎盂腎炎惹禍!

2013/8/23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日前,台北市有一名女嬰,因為發燒,媽媽找了多位醫師進行治療,有醫生懷疑是玫瑰疹,又有醫師說是腸病毒,但怎麼服藥怎麼治療,情況就是沒有改善,且病情日漸惡化,才轉到大型醫院進行檢查,經檢查後證實小如為泌尿道感染併發急性腎盂腎炎,入院接受抗生素治療後,症狀才逐漸好轉。

嬰兒泌尿道感染 常被誤診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小兒科醫師林佩菁表示,泌尿道感染為嬰幼兒常見的發燒原因之一急性腎盂腎炎是嬰幼兒最常出現的嚴重細菌感染。由於嬰幼兒泌尿道感染不會像成人有解尿疼痛、頻尿等主訴,發燒常常是唯一症狀,因此常無法及早診斷,但是當出現發燒症狀時,多半已造成腎盂腎炎。

急性腎盂腎炎 嚴重恐洗腎

林佩菁進一步說明,根據文獻統計,在罹患泌尿道感染的嬰幼兒中,約有四成以上病童有泌尿道結構上的異常,如膀胱輸尿管逆流、尿路阻塞等。

而當病童有膀胱輸尿管逆流時,常造成病童反覆泌尿道感染,甚至急性腎盂腎炎(侵犯到腎臟),形成腎臟結痂,長期下來,腎臟功能可能會因此受損,造成日後高血壓甚至末期腎病(需要洗腎)。因此,有膀胱輸尿管逆流的病童需要在門診長期追蹤,視其嚴重程度決定是否給予預防性抗生素或者開刀治療。

對此,林佩菁提醒家長,如果嬰幼兒出現發燒症狀時,應盡速就醫,必要時需接受進一步檢查,以便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