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共識!狂犬病會議 專家熱烈討論

有共識!狂犬病會議 專家熱烈討論

2013/8/1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為了防範狂犬病疫情再擴散,農委會昨(14)日舉辦「國內狂犬病人畜防疫專家聯席諮詢會議」,邀請國內各領域學者專家出席,共同針對動物狂犬病的疫情現況及防疫策略等7項議題進行討論,提供建議、凝聚各方共識,作為未來政府實施防疫政策調整的參考依據。

學者專家與會 凝聚防疫共識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為了廣納各界意見,農委會特別舉辦「國內狂犬病人畜防疫專家聯席諮詢會議」,在昨(14)日邀請國內醫界、獸醫界、流行病學及野生動物等學者專家和各縣市動物防疫機關人員出席,針對7大議題進行討論,專家參與踴躍並達成具體共識,將作為未來施政的指標參考。

首先針對動物狂犬疫情的現況和防疫措施進行討論,得到要將疫情圍堵於山區、不使其擴散,因此監測野生動物、並針對鼬獾分佈的高風險山區,免費替民眾、校園犬貓、原住民獵犬注射狂犬病疫苗,提升狂犬病疫苗的免疫覆蓋率;並進行鼬獾族群分佈、密度、習性和狂犬病盛行率、是否跨物種傳播等研究調查,將其所得數據資料作為防疫調整的依據。

7大議題結論 作為防疫指標參考

接著管理流浪犬貓的問題,落實牠們的收容管理、疫苗注射和飼主責任教育及寵物登記等,減少流浪犬貓再增加;並評估口服狂犬病疫苗使用的可行性,利用口服疫苗在鼬獾身上的適口性、劑型大小、安全及效力和對其他動物及人的安全性等進行研究分析,是否能成為野生動物使用口服疫苗的根據。

最後,確立狂犬病的診斷流程及方法,妥善規劃出標準流程、加快檢驗速度、並降低檢驗人員的負擔;且指揮中心能籌措經費、撥予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和各縣市防疫機關,有足夠的經費和人力來推動防疫工作;據國內外文獻顯示,無錢鼠傳染狂犬病的證據,且全台錢鼠感染狂犬病僅1例,因此認定在傳播疫情上的威脅性不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