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不一要」預防狂犬病

「二不一要」預防狂犬病

2013/8/11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顏佩瑩/綜合報導)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病毒性腦脊髓炎,動物透過抓、咬傷,經由唾液進入人體,唾液中含有病毒,潛伏期從1至3個月不等,偶而短於7天,最長可達7年以上。狂犬病初期症狀包括發熱、喉嚨痛、發冷、不適、厭食、嘔吐、呼吸困難、咳嗽、虛弱、焦慮、頭痛等,咬傷部位會出現異樣感的症狀,持續數天後,病患會出現興奮及恐懼的現象,然後發展到麻痺、吞嚥困難,咽喉部肌肉之痙攣,引起恐水之症狀(所以又稱為恐水症),隨後會發生精神錯亂及抽搐。

基隆市安樂區衛生所李炯宗主任呼籲民眾遵守「二不一要」要領,不棄養寵物,不接觸野生動物,要帶犬貓施打狂犬病疫苗。一旦被動物咬傷時,請遵循以下原則:

1.保持冷靜,牢記動物特徵。

2.用大量肥皂、清水沖洗15分鐘,並以優碘消毒傷口。

3.儘速送醫評估是否要接種疫苗。

4.儘可能將咬人動物繫留觀察10天。若動物兇性大發,不要冒險捕捉。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