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堪慮!市售豆製品不合格率達3成

食安堪慮!市售豆製品不合格率達3成

2013/8/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日前實施市售豆製品專案抽驗計畫,今(5)日宣布第3波檢驗結果,這次一共抽驗37項豆製產品,其中13項不符規定,不合格率達3成,大多為化學藥劑過量、食品添加物殘留等情形,經查明違規行為屬實,衛生局將針對業者處以3-300萬元不等的罰鍰。

苯甲酸超量、過氧化氫殘留 危害身體健康

北市衛生局實施第3波豆製品抽驗計畫,此次抽驗地點包括傳統市場、市場周邊攤販、超市、賣場、餐飲店等地,分別針對干絲、素雞、豆腐、豆干、豆包和豆漿共37項產品進行防腐劑(己二烯酸、苯甲酸、去水醋酸)、過氧化氫、甜味劑和色素等項目分析;檢驗結果顯示,其中13件(6件干絲、1件素雞、4件豆腐、2件豆干)化學藥劑超標,含有苯甲酸超量、過氧化氫殘留的情形,不合格率達35.1%。

一般「豆皮豆干類」產品使用苯甲酸(防腐劑的一種)的用量應該低於0.6 g/kg以下,但此次產品卻含有超量的苯甲酸,過量食用恐造成胃痛、危害肝腎等不良影響;過氧化氫(H2O2,俗稱雙氧水),常用於豆類製品的加工過程,有殺菌、漂白、防腐的作用,但依食品添加物標準規定,食品中不得殘留此物,若過量食入可能引起頭痛、嘔吐或造成皮膚、眼睛、腸胃道等腐蝕性的傷害,危害人體健康。

不肖業者違反食管法 處3-300萬元罰鍰

衛生局針對13項不合格產品追查其來源,目前發現10件來自外縣市、已移交轄區的衛生局處理,2件來源是臺北市,僅剩1業者無法提供進貨來源憑證,衛生局將持續追蹤;若調查違規屬實,將根據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8條、第47條第8款和第11款的條例,處以業者3-300萬元不等的罰鍰。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