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種徵狀告訴你:寶寶便秘了!

3種徵狀告訴你:寶寶便秘了!

2013/7/3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出生剛滿三個月的融融,最近常因排便問題而脹紅臉哭鬧,爸媽很是心疼。原以為只要更換配方奶粉的品牌就能改善,沒想到竟使便秘問題更加嚴重,最後才求助醫師。台北長庚醫院小兒科醫師程劭文表示,家長若發現自己的寶寶在排便時有以下三種狀況,應馬上求助醫師:(1)經常有不正常的用力且伴隨臉部脹紅、(2)長達5天沒有排便、(3)大便太硬等問題。提醒家長,千萬不要任意更換奶粉品牌,否則可能造成寶寶腸胃道更不適,便秘問題反而會越嚴重。

寶寶便秘問題多為「功能性便秘」引起

程劭文醫師表示,大部份的寶寶都有便秘的問題,原因除了少數經檢查判定為病理性便秘,而必須透過外科手術才能徹底治癒外,多數則屬於和日常生活作息及飲食脫離不了關係的「功能性便秘」。他解釋,在嬰兒時期會因為寶寶害怕排便疼痛的感覺所以會自己刻意的忍便,如此反而造成糞便滯留腸道的時間拉長,使糞便中的水分被大腸吸收而變得乾硬。也有部分原因是配方奶中的成分不好消化,如:棕櫚油、奶水濃度調錯或奶量太低等問題,造成食物殘渣較少、延長排便的時間而導致。

家長自行更換配方奶 反使寶寶便秘問題更嚴重

「發現寶寶便秘換個配方奶就好了?」程劭文醫師說明,很多家長一發現寶寶有便秘問題,最常犯的錯就是自行任意更換奶粉品牌,其實正確作法應是立即求助醫師,找出寶寶確切便秘的原因。像是寶寶明明對牛奶蛋白消化不良或有乳糖敏感的問題,就應是選擇好吸收的優化水解乳清蛋白,或是避免過多乳糖刺激的低適乳糖配方,同時添加能幫助消化道蠕動的寡醣,例如:半乳寡糖(GOS),才有助改善寶寶的便秘問題。若家長不了解寶寶便秘的問題而自行更換奶粉,選錯營養反而造成寶寶腸胃更不舒服,便秘問題更嚴重。

「面對無法完整表達的嬰幼兒,家長應格外留意寶寶的便秘徵兆。」程醫師呼籲家長,寶寶大部分的便秘問題與家長選擇錯誤的配方奶有關,一旦發現寶寶有便秘問題,一定要立即求助醫師,千萬不要自行任意更換奶粉,否則長期的便秘恐會導致寶寶的食慾縮減,甚至影響寶寶的生長發育;至於六個月以上的寶寶若有便秘問題,則建議在寶寶的副食品中添加豆莢類、番茄等高纖維的蔬果,幫助寶寶的腸胃蠕動,以幫助減少便秘問題產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