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聲賊」骨質疏鬆症 讓老年人好脆弱

「無聲賊」骨質疏鬆症 讓老年人好脆弱

2013/7/9

(優活健康網記者顏賽芬/編譯)你家中有「玻璃爺爺」、「陶瓷奶奶」嗎?許多老年人為骨質疏鬆症所苦,無法提重物、走路也須特別小心,因為脆弱的骨骼無法承受過重的外力。除了貼心照顧長輩之外,還年輕的你也要勤加保養,因為有骨質疏鬆家族病史的人,也易罹患骨質疏鬆症。

進入更年期 女性患骨質疏鬆機率高

骨質疏鬆症指的是骨質密度隨年齡流失的現象,可能會造成骨折、殘障,甚至肢體變形。健康的生活習慣能夠減緩骨質流失速度,降低骨質疏鬆症發生率。根據加拿大健康局的統計,女性罹患骨質疏鬆的比例較高,以加拿大50歲以上人口為例,每八個男性當中就有1人有骨質疏鬆問題,女性則是每4人就有1人患有骨質疏鬆。

女性骨骼健康與體內雌激素有密切關聯,女性一到更年期,體內雌激素快速減少,骨質流失速度加快。施打荷爾蒙是療法之一,但持續施打過多女性荷爾蒙會帶來副作用,可能會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

「無聲賊」 骨質隨歲月流失不易察覺

由於骨質隨年齡無聲的流失,骨質疏鬆症又被稱為「無聲賊」,默默偷走骨骼健康。嚴重的骨質疏鬆症患者,連手提重物都有可能造成骨折。腰、脊椎、骨盆三處骨折是最常見的骨質疏鬆傷害。尤其骨盆骨折在老年人中最為嚴重,通常骨盆受傷之後,死亡機率會提升,少於50%的人能夠承受手術之後的痛苦,有些人造成永久性的行動不便。

易罹患骨質疏鬆症的原因如下,符合狀況之民眾,應多加保養骨骼健康:

1. 家族有骨質疏鬆病史

2. 患有骨質缺乏症

3. 體重過輕

4. 質攝取不足

5. 歷經卵巢切除手術,或在45歲以前便進入更年期,但未施打荷爾蒙

6. 進入更年期

7. 缺乏維生素D

8. 有吸菸習慣

9. 咖啡因或酒精攝取量過多(一天超過4杯咖啡、茶、可樂;一天超過2杯酒)

10. 長期使用cortisone(治關節炎藥物)、prednisone(類固醇藥物)以及anticonvulsant(抗痙攣藥物)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