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節食別太超過!當心身體出現一堆毛病

減肥節食別太超過!當心身體出現一堆毛病

2013/7/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夏天一到,許多人的衣服越穿越少,因此夏天是民眾最在意身材的時刻,導致很多愛美的女性甚至使出激烈禁食的方式減重,反而造成許多反效果!台灣肥胖醫學會醫師方銀漢指出,日前,有一名女性,因為過度節食減重,進而產生頭暈、嘔吐等症狀,對此,他呼籲民眾,過度節食減重是大錯特錯的方式,太超過反而瘦不下來,還會出現其他意想不到的身體疾病!

減重產生類似中暑現象 女性多半不知是營養不良而致

方銀漢指出,在門診當中就曾遇到因自行減重失敗來就診的女性患者,除了體重一直減不下來之外,患者還抱怨最近發生中暑的機會特別高,常常出現像是頭暈、噁心、四肢無力、倦怠等症狀,就算是多喝水、在陰涼處休息,但是症狀依然存在。經過詳細問診及檢查之後,發現原來是因為減肥節食,導致身體營養不良所出現的身體虛弱症狀。

他說,因為夏季減重過度,所產生的頭暈、噁心這些症狀與中暑太過於相似,才會讓患者忽略早已減重過度的事實。

減重不可太超過 可適量攝取鮮奶與豆漿補充營養

因此,方銀漢表示,減重的飲食除了要營養均衡之外,也必須注意熱量的控制;因為天氣炎熱所以許多人吃正餐的食慾降低,轉而變成喝飲料、吃水果或是冰品的民眾很多,如果減重的民眾只喝開水或是無糖飲料,一天總攝取熱量過低導致身體基礎代謝率下降,反而得不償失!他建議減重時可以適時地用低脂、脫脂鮮奶或是無糖豆漿來取代部分水分,因為鮮奶跟豆漿中的成分就可以補充身體所需要的營養,也有助於體重的控制。

錯誤減重 恐出現掉髮、低血壓等症狀!

最後, 方銀漢特別提醒自行節食減肥的民眾,過度的節食或者是錯誤的飲食習慣會造成身體營養不良,不僅會有掉髮、低血糖、低血壓等併發症,甚至是電解質不平衡、心律不整等危險,不可等閒視之,不然體重瘦不下來又賠上身體健康可就太不值得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