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如何美白? 中醫師:多吃含膠質食物

夏日如何美白? 中醫師:多吃含膠質食物

2013/7/8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近日上午總是艷陽高照,除了揮之不去的滿面油光、痘痘直冒,如果不乖乖做好防曬工作,一不小心就會讓皮膚曬黑、長斑。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中醫師黃雅慧指出,想要讓皮膚白晢、透亮,水分及蔬果的攝取可不能大意,平時最好避開一些辛辣及油炸類食物,也可利用具有膠質美白效果的中藥材來搭配入菜,讓美白從裡到外都兼顧。

黃雅慧說,以中醫的觀點,美白其實是靠體內臟腑的精、氣、神來維持的,必須先從體內調整肝、脾、腎,像憂思鬱怒、過饑過飽、愛吃辛辣食物等,都易使得肝氣鬱結、氣機阻滯,導致面色較為蠟黃,易有暗沈斑出現。

黃雅慧表示,腎為先天之本,主藏精氣,是人體生長、發育和生殖的根本,隨著生活和工作壓力增大,人們出現腎虛的情況也逐漸的增多,腎虛的人生理年齡迅速增大,提早出現更年期症狀,臉色容易呈現黧黑,膚色暗淡無光,此時可利用左歸、右歸、腎氣丸等來達到補腎功效。

黃雅慧指出,美白需從裡到外都需兼顧,除了五臟六腑的調理,飲食部分也要特別注意,尤其在酷熱夏天容易使人皮膚油脂分泌旺盛,像燒烤、油炸、辛辣等食物都不宜,建議以清淡而平和的食物為主。

黃雅慧表示,藉由穴位的按摩也具有美白的效果,「曲池穴」可以促進新陳代謝、清除體內囤積的廢物;「血海穴」具有行氣活血、疏經活絡的功效;「合谷穴」有清熱利濕、活絡臉部血液循環的效果;「三陰交穴」可以促進血液循環、袪除體內的濕氣及養血的作用。

(照片提供/大林慈濟醫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