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五十肩嗎? 9成肩痛患者誤判

你有五十肩嗎? 9成肩痛患者誤判

2013/6/26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顏賽芬/綜合報導)你以為肩膀痛、手舉不高就是「五十肩」嗎?台北中山醫院復健科潘健理醫師表示,因肩膀疼痛前來求診的病患,只有10%是沾黏性肩關節囊炎(俗稱五十肩)的患者。民眾若誤判,擅自敷藥膏或吃止痛藥,反而容易延誤治療。

肩痛原因百百種 診斷後再治療

五十肩的好發族群主要是長期肩膀過度使用者,包括長時間打電腦的上班族、搬運工人以及經常寫黑板的老師等。此外,肩膀因撞擊而受傷者也可能罹患五十肩。真正的五十肩患者並不會感到疼痛,但手臂無論藉助外力或自我施力都很難舉高。

其他肩膀疼痛原因可能是肩峰夾擊、關節囊退化及旋轉肌撕裂等。旋轉肌撕裂常被誤判為五十肩,主要差別為,旋轉肌撕裂肩膀會疼痛、無力,但可藉助外力將手臂舉起。

超音波搭配玻尿酸 改善肩關節沾黏現象

肩膀疼痛傳統的治療方式包括推拿、針灸、電療等,嚴重則須開刀治療。除開刀治療外,傳統復健方式耗時且效果不彰。目前台北中山醫院研發出超音波配合玻尿酸注射,超音波能夠協助醫師正確判斷病患肩關節須治療部位,注入玻尿酸成分,可抑制肩關節囊的細胞增生,降低該處膠原蛋白產生,改善沾黏現象。玻尿酸治療肩痛的療程須自費,一個療程須施打5次,療效約可維持半年到一年。

勤保養 減痠痛

潘健理醫師提供4個保養肩膀關節健康的好方法:

1. 減少手臂高舉動作

2. 使用電腦時,每15分鐘藥變換姿勢,每小時休息10分鐘

3. 避免長時間面向冷氣口直吹

4. 常做拉筋運動,如瑜珈、太極等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