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有吃就有用?吃錯恐腹瀉反傷荷包!

益生菌有吃就有用?吃錯恐腹瀉反傷荷包!

2013/6/1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許多民眾為了「腸保健康」,紛紛購買益生菌來服用,希望透過益生菌改善腸胃狀況,進而提升人體免疫系統功能,讓身體更健康。但是,吃益生菌真的有用嗎?開業診所林美秀醫師表示,腸道健康的確跟人體免疫系統有關,如腸道出現問題,很可能會引發免疫系統錯亂,導致許多疾病產生,可是市面上所推出的益生菌,不見得適合每一個人,亂吃還可能出現腹瀉症狀,不但沒有更健康反而還傷了荷包!

飲食習慣不同 腸道所需菌體也不同! 

比菲德氏菌、比菲德氏龍根菌等,益生菌種類百百種,對於每個人的腸道幫助效果卻大不相同,別以為有吃就有效,其實吃錯只是吃心安。林美秀醫師表示,益生菌的種類很多種,有些人適合吃某種益生菌,有些人吃了卻不適合。

像是台灣這麼小,因民眾飲食習慣的差異,以及各生活型態的不同,導致南北民眾,體內所需菌體也不同。根據診所研究統計,北部民眾,如要改善過敏情況,有百分之四十三的人適合的菌種為「嗜酸性乳酸桿菌」;改善自體免疫功能,百分之四十四的人適合「洛德乳酸桿菌」,值得注意的事,市面上強打的比菲德氏龍根菌益生菌,僅有百分之六的北部民眾吃了能對身體產生作用!

另外,南部民眾如要改善過敏情況,北部民眾較適合的「嗜酸性乳酸桿菌」,如給南部民眾吃,適合的人數比例僅有百分之十八!而比菲德氏龍根菌,在南部適合比例,則驟升到百分之三十以上。

怎麼判定自己適合那些益生菌?

林美秀指出,要判定自己適合那些益生菌,有些專業的方法,則是利用抽血進行檢測配對;可是,在一般情形之下,民眾可對自己購買的益生菌提高警覺,如持續服用二到三個月,身體還是沒有反應產生,就要考慮是否更換益生菌使用;如吃久了,反而出現腹瀉的情況,那更必須要有警覺心,檢視自己所吃的益生菌是否不適合自己的腸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