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不過關 竟是「黃牙」惹得禍?!

面試不過關 竟是「黃牙」惹得禍?!

2013/6/2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畢業季來臨,知名企業為招募新血開出一百萬年薪的高價,吸引眾多學生前來面試,語言與專業能力都高人一等的陳同學一路過關斬將,但竟在面試慘遭淘汰,原來是一口的「黃牙」過不了關。根據調查發現,有高達9成3的上班族有喝飲料習慣,其中,近98%牙齒略帶黃色。萬芳醫院口腔醫學部主任施永勳醫師表示,現代人引起牙齒染色的原因多半是因經常喝茶或咖啡所造成,提醒民眾,維持一口潔白的牙齒並非難事,只要養成吃完東西後刷牙的習慣,就能遠離大「黃」牙的夢靨。

知名人力銀行發言人黃玉齡表示,一口整齊潔白的牙齒就是一張好名片。根據一份針對上班族職場印象的調查中指出,73%的上班族認為牙齒偏黃情況會讓人印象扣分,並有44%認為會影響自信。職場上常見許多求職者履歷100分,但到面試關卡卻屢遭慘敗,其中原因就在於令人退避三舍的牙齒及口氣。影響產業包含業務、公關、傳媒、精品業等,提醒求職者,若牙齒不夠美觀或口氣不夠清新,很容易在面試關卡時就面臨慘遭淘汰的情況。

現代人牙齒染色主因為飲食習慣所造成

究竟牙齒染色的原因是什麼呢?施永勳醫師表示,現代人牙齒染色的主要因素並非牙齒本身變色,而是不注意口腔衛生的「外因性牙齒染色」所造成。調查發現,高達75%的上班族平時有喝茶類飲料的習慣,其次則有56%的上班族有喝咖啡的習慣。醫師解釋,民眾平時喜愛食用容易使牙齒沉積色素的食物,若是沒有做好牙齒清潔,容易導致色素沉積在牙齒表面上,進而造成牙齒染色的情況發生。

除了常見的茶、咖啡、可樂、中藥等深色食物外,紅酒中的機酸則能輕易侵蝕琺瑯質,讓牙齒出現粗糙的汙點及溝糟,使色素更容易積聚;年輕人愛喝的汽水及運動飲料中的碳酸成分,能溶解牙齒的礦物質,不僅使牙齒變脆弱,更會讓飲品中的色素在牙齒表層形成頑固牙漬,長期下來也就自然形成滿口黃牙的狀況。

刷牙清潔幫助擺脫大「黃」牙夢魘

針對牙齒染色的問題,很多人會利用冷光、拋光或美白貼片等方式來美白牙齒,但施醫師提醒民眾,這些方式通常是利用酸性或鹼性化學物質溶解牙齒的表層,以達到牙齒美白的效果,若過度使用恐怕會造成牙齒或牙周的敏感性疼痛;藉由每天刷牙清潔及每半年定期洗牙,或使用含牙醫級美白成份PS-mp(二氧化矽)的牙膏,都能幫助恢復牙齒本身的顏色,民眾想要維持一口潔白牙齒一點都不難!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