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穀補氣養生粽 高纖又不易脹氣

五穀補氣養生粽 高纖又不易脹氣

2013/6/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端午節即將來到,但高熱量、不易消化的粽子,吃多了很容易造成身體不適,大林慈濟醫院營養治療師結合中醫師,打造高纖、低熱量兼具利濕的五穀補氣養生粽,教導民眾如何健康吃粽過端午。

大林慈濟醫院營養治療師陳佑豪表示,每年過了端午節之後,醫院門診就出現吃粽子引起不適的民眾,症狀包括腹脹、高血糖、胃潰瘍、膽囊炎、脂肪升高等,為了讓民眾安心吃粽,特別與中醫師合作,以多種五穀取代難消化的糯米,並加入高纖的鮮筍,以及獨特風味的芋頭丁,配合中藥補中益氣湯,達到補氣的效果,增加腸胃道消化吸收能力。

中醫科葉明憲醫師表示,端午前後天氣多為溼熱的氣候,此時需注意清利濕熱的問題,利用食材中的芡實,蓮子,薏仁可達到很好的效果,在藥方中另外增加砂仁、肉豆蔲、草果等,不僅加強芳香,改善因天氣熱胃口差以及炎夏經常出入冷氣房,容易頭暈等問題。

營養師陳佑豪指出,五穀補氣養生粽中,除了五穀米之外,另外添加小米、麥片、紫米等,可增加飲食中的纖維量攝取,食用後較不易脹氣,並且降低總熱量。建議,如果要把粽子當作正餐,可搭配1至2塊滷豆乾、半碗炒青菜及一碗鮮甜的竹筍湯,餐後再加上一份水果,即可吃到一餐美味又均衡的養生餐!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