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冒青筋 怎麼改善靜脈曲張?

腿冒青筋 怎麼改善靜脈曲張?

2013/5/24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時常需要久站的你,害怕小腿出現靜脈曲張導致小腿總是腿冒青筋嗎?對此,衛生署台南醫院蔡鴻麟醫師表示,需要長時間站立的職業如老師、外科醫師、護士、髮型師、專櫃小姐、廚師、餐廳服務員等皆是靜脈曲張的高危險群。另外,靜脈曲張也與遺傳、肥胖、年齡、深部靜脈病變及懷孕有相關。

要怎麼預防靜脈曲張?蔡鴻麟指出,靜脈瓣膜一旦受損,人體沒有自我復原功能,所以靜脈曲張為一種不可逆的現象,可藉由保守治療(如使用彈性襪、運動、飲食及生活作息的改變)來預防靜脈曲張的範圍擴大及減輕其症狀。

另外,在日常生活方面,則應控制體重,避免穿著過緊的衣物及高跟鞋、蹺二郎腿及避免久坐或久站。每天睡前將腿抬高一段時間,可以降低骨盆腔靜脈的壓力。而抽煙會使得血壓升高及動、靜脈受損,靜脈曲張的病人應立即戒煙。

最後,蔡鴻麟提醒,靜脈曲張治療後,需儘量避免長時間的久站或久坐,但如果工作需要而無法避免時,可依照個人體形及需求配穿醫師所建議壓力級數的彈性襪,以減少腿部的負擔。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配合適當的運動,以及定期檢查自己的腿部,以免再次復發。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