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氣候變化 各國議定的失控

樂閱讀/氣候變化 各國議定的失控

2013/5/24

氣候變遷的議題在1990年代初登上國際政治議程,一切都要多虧環保組織,與1988 年成立的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委員會(IPCC)的努力。氣候暖化是整個地球的事,但對先進國家和開發中國家的影響並不相同。國際氣候談判的一個核心問題是:氣候的債該由誰來償還?

從眾多科學研究成果,尤其是海洋學者跟冰河學者的研究中發現,自從19世紀中期工業革命之初,地球上的溫度就緩慢上升。整個20 世紀期間,全球平均升溫了0.8℃,而世紀末暖化速度明顯加快。氣候學家預測,從現在到2100年,增溫幅度最少1.1℃,最多恐達到6.4℃。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委員會的評估數據,後來成為國際談判的基礎,傳達的訊息非常清楚:必須避免2100年時,暖化幅度比前工業時代高出多於2℃。專家們憂慮,如果超過這個幅度,氣候的變化將會失控。

為了達到不升溫超過2℃的目標,國際社會必須就削減溫室效應氣體達成協議。自從1992年在巴西里約熱內盧舉行聯合國環境與發展會議(又稱地球高峰會)後,許多以保護環境為主題的大型國際會議紛紛召開。1997年在京都、2009年在哥本哈根、2010年在坎昆,到2011年在德爾班,國際氣候談判加強了公民對這議題的重視,建立了國際法律的新工具,也創造出非常複雜的環境外交。然而,每場會議都突顯出談判桌邊各國的利益分歧,根本的爭論點就在於已開發國家與發展中國家間的責任區別。

氣候變遷需要正義的伸張/
即使氣候變遷是全球性問題,各國造成溫室效應氣體排放的程度卻不盡相同。在對抗氣候暖化之戰,工業國家負有特別責任。因為工業國家人口只占全世界15%,卻排放了世界近半的二氧化碳,是今日最主要的排放源。而且,這些國家自工業革命以來的經濟發展模式,導致溫室效應氣體在大氣中的積累,才造成如今的氣候混亂。

根據聯合國開發計畫署的估算,從工業革命以來因燃燒化石燃料而產生的二氧化碳,70%以上是已開發國家造成。現在應該要求工業國家即刻減少溫室效應氣體排放,同時償還積欠世界的「氣候債務」。


(本文作者/尚.克利斯朵夫.維克多)
(摘自/世界的中心,現在是哪裡?/大是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