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腫、泡泡尿要注意 當心腎絲球腎炎

水腫、泡泡尿要注意 當心腎絲球腎炎

2013/5/1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陳太太因為臉部出現浮腫現象,小便時還會起泡泡,到醫院檢查後,才得知罹患「腎絲球腎炎」。因陳太太非常害怕及抗拒洗腎,到處打聽許多中藥偏方,但在服用後,病情非但沒改善,臉部反而腫得比先前還厲害連全身都腫起來,在病情延誤多時之下,最後也只能洗腎保命。

阮綜合醫院血液腹膜透析室林正浩主任表示,腎絲球若出現病變可能會造成腎病症候群或腎絲球腎炎。腎絲球腎炎造成的原因很多,可能是感染細菌,病毒,也可能是自體免疫疾病所引起,另外如藥物或是癌症、甲狀腺、糖尿病等。

從臨床上來看,多數罹患「腎絲球腎炎」的病人是沒有症狀的,只有少數人會有水腫或尿液起泡的情形,除非是做尿液中的血尿及蛋白尿檢查,否則很難及早發現。腎絲球腎炎」必須在早期發現才有治療的機會,一旦轉為慢性或腎萎縮,就會喪失治癒的黃金時期;病人往往須要做腎臟切片才能正確地診斷及治療。

治療腎絲球腎炎要非常耐心及長期與醫師、衛教師配合,隨時注意身體的變化。因為腎絲球腎炎患者,在罹病後,有半數會在二十年內惡化成尿毒症,必須洗腎治療。不過,若不幸患了腎絲球腎炎,也不需要太擔心,因為長期良好控制病情,可以大大減少洗腎的機會。

林正浩主任也提醒,民眾平時除了不亂服成藥、不暴飲暴食、不要攝食過多會加重腎臟負擔的蛋白質和鹽分、冬天要做好保暖之外,並應適量喝白開水、不憋尿,最重要是每半年至一年定期做一次尿液檢查,才是保健之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