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蘑菇輔助抗癌?專家:吃對品種才有效

巴西蘑菇輔助抗癌?專家:吃對品種才有效

2013/5/1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癌症已連續多年成為國人十大死因榜首,在健康觀念提升下,除了正規的治療外,民眾對於保健食品輔助醫療的詢問度也日漸增高。其中,巴西蘑菇(俗稱:變種原茸)一直以來都在癌症輔助食品中扮演者重要角色,但民眾對於其是否實際有幫助,或是如何選擇,往往卻不甚瞭解。對此,彰化基督教血液腫瘤科醫師張正雄說明,巴西蘑菇最早被發現在巴西聖保羅市郊皮耶達提高地,日本人稱之為姬松茸。醫界與學界對巴西蘑菇的研究也時有發表,在美、日各地激起一股巴西蘑菇保健風潮,而日本每年大概生產100-300噸,其中大概有30-50萬人當成養生食品。

事實上,每種蕈類多多少少都含有多醣體類的物質存在,而巴西蘑菇較特殊的成分就是在於含有獨特且豐富的巴西蘑菇高分子多醣體,它的組成經過研究發現至少包括α-D-葡聚糖、β-D-葡聚糖、β-半乳糖葡聚糖、β-(1-6)-D-葡聚糖蛋白質複合體、木糖葡聚糖等分子結構不同的高分子多醣體,分子量皆在10,000Dalton以上。經過去的研究顯示,高分子多醣體可誘發許多生理反應,可能可以調節生理機能。

藥師王唯正則表示,雖然巴西蘑菇在免疫學研究上確實對人體的整體健康有所幫助,但不管是哪一種營養補充品,都必須考慮原料的來源以及是否經過妥善的品質把關,以確保使用上的安全。他進一步指出,由於過去曾有部份廠商使用過於誇大及不實的廣告案例來引誘消費者,加上2005年曾發生廠商為了降低成本採用受污染原料的死亡病例,造成大眾對於巴西蘑菇的不良印象。為了增進消費者的食品安全,日本首先成立「巴西蘑菇協議會」的團體(NPO法人),並實施訂立品質與安全性的獨立評估標準。

「安全就是必須符合『科學根據』及『產銷履歷』等兩個要素。」王唯正提醒民眾,光是巴西蘑菇種類在市面上就有三十多種,但不是每一種都有研究菌株的特性,因此選用的產品本身應該要有充分的「產銷履歷」。目前日本東京藥科大學大冶尚仁教授研究使用的巴西蘑菇品種中也發現,最接近野生菌株生長環境的是KA21菌株。值得注意的是,在使用整合療法時,無論是巴西蘑菇或是其它營養補充品,都應以食品安全為第一考量,才不會治病不成反傷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