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可被治好嗎?醫師:可被控制減少發作次數

氣喘可被治好嗎?醫師:可被控制減少發作次數

2013/5/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日前一名21歲男性大學生因持續咳嗽感冒,病情惡化進一步引發氣喘急性發作,因為拖延病情數天,嚴重到掛急診求診。所幸經過支管擴張劑、靜脈類固醇以及氧氣治療,病情有進一步好轉,病患在住院數天之後病癒出院。

許多民眾常問:「氣喘可以被治好嗎?」,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一般內科主治醫師簡志翔指出,目前醫學上,氣喘沒辦法根除,但若定期接受治療,氣喘是可以被控制,可以預防且減少發作次數。

簡醫師表示,氣喘有一部分人是遺傳的,當父母當中有一方有氣喘病例就需多加注意。大部分的氣喘病患在年紀小時狀況會較為明顯。氣喘是一種反覆發作的氣道阻塞疾病,會自行緩解或經過適當治療而恢復。症狀主要有間歇性的呼吸困難、喘鳴、胸悶、痰量變多以及咳嗽,尤其是在夜晚或凌晨時發作。

常見誘發氣喘原因有:病毒感染(如感冒),接觸過敏原如塵蟎、貓、狗的皮屑、蟑螂、花粉、黴菌、香煙、空氣汙染、氣溫急速變化、運動、劇烈情緒反應、化學刺激物、藥物如阿斯匹靈、常用的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物。

簡志翔說,目前治療氣喘主要分急性發作以及慢性治療。急性發作使用包含速效吸入性乙型支氣管擴張劑、口服或靜脈全身性類固醇、氧氣治療。但要特別注意若不治療病情可能惡化,甚至需要住院,嚴重時呼吸衰竭需插管進加護病房治療。

慢性治療主要以使用吸入型類固醇、長效型乙型支氣管擴張劑,避免接觸加速氣喘發作的因子(如塵蟎、蟑螂、花粉…等)。氣喘要固定吸藥嗎?他建議病患平日若有輕微氣喘發作狀況,可使用吸入性「短效」支氣喘擴張劑數次,但僅限於有急性發作時使用,若沒發作時不建議規則使用短效吸入支氣管擴張劑(效果會變差)。

簡志翔強調,氣喘是一種可以好好治療且被控制的疾病,每1至3個月必須回診,跟醫師討論個別的合適照護方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