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視300度或散光300度以上 易造成弱視

遠視300度或散光300度以上 易造成弱視

2013/3/2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開學已一個多月,臺北市各中小學與幼稚園都已進行學童視力檢查,滿臉擔心的家長帶著被學校檢查出視力不良的小朋友和一張學校回函紛紛求診。家長們急問:「醫師,怎麼辦呢?我小孩的度數算是弱視嗎?有沒有方法讓他的視力變好呢?」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眼科醫師楊佳靜指出,電腦驗光最好能在散瞳劑點眼後,等候三十分鐘左右再檢查,可以得到較真確數值。「弱視」是指最佳矯正視力小於0.6,也就是說,戴上正確度數的鏡片後,依然無法看到牆壁上視力表0.6那一行的C字標或E字標朝向的缺口方向,並不是指裸視不到0.6就算弱視。

楊佳靜表示,單純近視的小朋友較不容易弱視。遠視300度或是散光300度以上容易造成弱視,這時小朋友必須配戴度數充足的遠視及散光鏡片矯正上述原因,才能刺激小朋友視力發育,改善弱視這個結果。如果兩眼度數差異很大,造成兩眼視力發育不平衡,這時除了戴上眼鏡,還要輔助使用遮眼治療與弱視訓練,才能讓兩眼視力平均發育。

楊佳靜說,一般單眼弱視的矯正會比雙眼弱視困難,因為小朋友是被要求訓練用視力較差的那邊眼睛去進行日常生活。如果能早期發現,單純遠視或散光造成弱視的治療效果是很好的。臨床上可以看到七、八百度遠視,並有四、五百度散光的小朋友,視力半年內從零點二迅速進步到一點零的。一般弱視治療最好持續到小朋友十歲左右。

楊佳靜強調,學齡兒童和學齡前幼兒的視力和眼睛檢查很重要,家長可以在小孩滿三歲時教導比視力表、分辨立體圖形狀,然後主動帶小朋友给眼科醫師診治,如果發現異常,儘可能多了解醫師解釋的內容,鼓勵小朋友配合治療,希望小朋友都有良好視力發育。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