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產後護理環境品質 102年機構評鑑上路

提升產後護理環境品質 102年機構評鑑上路

2013/3/1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隨著社會變遷及家庭結構改變等因素,雙薪家庭增加,家庭部分的功能逐漸式微,進而需要社會提供替代之服務協助,因此產後護理機構大量增加。102年衛生署將首度規劃辦理產後護理機構評鑑,針對行政管理、安全環境、感染控制、品質管理、人員管理及教育、餐飲與營養、照護服務、及推廣母乳哺育等面向進行實地訪查,並要求機構應符合「產後護理機構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等規定,以提供優質產後護理環境及實質提升專業照護及服務品質,評鑑後結果將公布,以作為民眾選擇產後護理機構的參考。

依據行政院衛生署資料顯示,合法立案之產後護理機構已自96年的46家大幅增加到102年2月底的161家,成長3.5倍,加上101年龍年生子潮,民眾對產後護理機構需求日益增加。目前產婦產後於機構式之照顧,包括提供膳食及住宿之坊間所稱坐月子中心;以及依護理人員法核准立案,提供護理服務之產後護理機構兩類。為提供產婦安全、專業、有品質的產後護理機構,行政院衛生署自101年起已協同縣市衛生局清查,發現坐月子中心約有57家,經政府積極輔導其申請立案為合法之產後護理機構,101年已有23家提出立案申請,其中4家已為立案產後護理機構,10家已許可設立待申辦開業,9家提出立案申請中。


坊間所稱的「坐月子中心」,依護理人員法規定不能提供護理人員的服務。衛生署提醒及呼籲準媽媽們,為了保障您及寶寶的健康,仍請您選擇合法立案的產後護理之家接受產後照護及服務,相關訊息可至衛生署網站查詢合法立案的產後護理之家,亦可逕上各縣市衛生局網頁或電洽衛生局承辦人查詢機構督導考核結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