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氣暴躁睡眠惹禍? 研究:女性需要較多睡眠

脾氣暴躁睡眠惹禍? 研究:女性需要較多睡眠

2013/3/13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編譯)一項研究表示,女性比男性需要更多的睡眠,且女性在早晨較易脾氣暴躁。科學家們表示,若是女性得到很少的睡眠,所受的折磨會比男性來的多,不管在心理、身體層面。

此外,罹患心臟疾病、抑鬱症和心理問題的風險也較高,睡眠不足的女性,其血液裡易有凝血因子,可導致中風。她們也有較高的炎症標誌物,這顯現了發展中國家的健康問題。睡眠專家邁克爾博士指出,由於炎症標誌物也與疼痛有關連,所以這可解釋為什麼當她們醒來後,脾氣特別易怒。北卡羅萊納州杜克大學科學家對男性進行相同研究,卻沒發現任何疾病風險的增加。

如果夜晚無法得到足夠的睡眠,那就盡量採取小睡戰略。不過睡眠時間應在25分鐘至90分鐘之內,若補眠時間過長,醒來後可能導致感覺更糟。這已經不是第一次專家建議,女性的睡眠要比男性更多,英國領導機關更對睡眠研究發現,女性需要20分鐘的時間才能進入睡眠,這是因為女性的多任務大腦。

英國拉夫堡大學睡眠研究中心主任吉姆‧霍恩教授表示,睡眠的主要功能之一是讓大腦得到恢復和自我修復。在深度睡眠時,皮質(大腦中負責的部分想法、記憶、語言等)會從感官上分離,進入修復模式。因此,你的大腦在白天若使用越多,晚上就需要更多的睡眠。而女性往往多任務,她們在同一時間做很多事情,或是做靈活的事情,大腦的使用實際上比男性多。

若男性有個複雜的工作,涉及到很多的決策和橫向思維,可能他的睡眠要比一般男性平均睡眠時間來的長,但可能還不及一般女性所需的睡眠時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