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煮中藥材 銅鐵鋁鍋不可用!

煎煮中藥材 銅鐵鋁鍋不可用!

2013/3/1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你知道中藥要怎麼煮,才能把成分熬煮出來,並且喝的安心嗎?其實,要熬煮中藥,可是有一套學問,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中藥不能利用銅、鐵等鍋子進行熬煮,否則中藥的成分,很有可能與藥材產生化學反應,反而治病不成還傷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藥劑科主任陳怡靜表示,熬煮中藥應該注意,「1洗2泡3煎煮」的步驟。她進一步解釋,中藥材煎煮前,一定要用水稍微清洗。台灣許多中藥材來自中國,製作過程是把藥材放在地上乾燥,無法確保環境衛生,有些中藥會用黃土炒,也要用水稍微沖洗去除雜質、泥土。她也提醒,不要用熱水浸泡中藥材,以免藥材中的蛋白質突然受熱凝固,影響藥材有效成分釋出。

另外,煎煮使用的器皿要使用砂鍋、瓦罐、玻璃、不鏽鋼等材質,不可使用鋁、鐵、銅製鍋具 ,以免藥物與金屬產生化學反應。陳怡靜建議,家中可使用導熱均勻的有蓋陶瓷砂鍋,或是市售煎藥壺,可自動將藥液煮成一碗的份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