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吃太多! 婦人大便卡卡苦開刀

芒果吃太多! 婦人大便卡卡苦開刀

2013/2/2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多吃蔬果攝取足量纖維,能夠促進腸胃蠕動,這是許多人都了解的保健知識,但是,如果纖維攝取過量,可能會得到反效果,導致嚴重便秘!日前,成大醫院收治一名雲林婦人,因為家裡自種芒果,貪圖「免費」,讓她一口氣吃了好幾顆,導致腹痛、食慾不振及二天未解便至醫院求診,經檢查後,發現乙狀結腸與直腸交接處有一團蓬鬆物,被診斷為大腸糞石,才讓大便卡卡的原因水落石出!

婦人大便卡卡,被醫生確定為大腸糞石作祟,使得醫生必須拿著異物夾,把糞石慢慢破壞,才終於讓婦人解脫。治療這名婦人的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陳威穎指出,治療前,婦人在三、四天前吃進大量自家栽種的芒果,又因芒果纖維不易消化,因此造成乙狀結腸阻塞。後經乙狀結腸鏡檢查,發現有一團大便塞住乙狀結腸,而且是由纖維物質組成,證實該婦人確實是由芒果纖維引起的乙狀結腸阻塞。

陳威穎解釋,大腸糞石(Bezoar)常因吞食異物、吃太多不易消化或纖維質過多之食物所造成,而異物滯留在大腸可能會引起腹痛、腹脹、發炎、阻塞甚至穿孔併發腹膜炎。同時陳醫師也指出,容易造成大腸糞石阻塞的危險因子有:年紀大、咀嚼功能不佳、曾因消化道手術的民眾或長期使用減緩胃腸蠕動藥物的病患。

對此,陳醫師特別提醒民眾,國健局雖提倡「天天五蔬果」的概念,但是也應份量的概念,根據國民健康局的飲食指南建議,成人每人每日的蔬果建議量是,蔬菜三份(每份煮熟後約半個飯碗的量)、水果兩份(每份約一個拳頭大小的量),因此在攝取蔬果的量時要特別謹慎留意。別因為一口氣吃進太多纖維,而使得保健不成,反而還悶了一肚子大便!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