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完年多了一圈? 錯誤減肥法恐傷身

過完年多了一圈? 錯誤減肥法恐傷身

2013/2/18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剛過完年,體重又增加幾公斤了嗎?「減重」在台灣已蔚為風潮,但不少人減重方法不正確,不但瘦不下來,反而傷身、傷心、傷荷包。國民健康局呼籲民眾減重無捷徑,均衡飲食多運動,千萬不要相信宣稱有「快速減肥」效果的藥品、食品及減肥方法。不當的減肥可能造成身體危害或風險,列舉分述如下:

不當的飲食療法:長期節食或不當的飲食會使身體缺乏足夠的營養素,基礎代謝率降低,減重效果無法持久,且容易造成免疫力下降及身體的損傷。

一、禁食法:可能造成各種重要營養素缺乏,除造成體重掉落太快,肌肉流失,也可能造成腎臟及腦部的損傷。

二、吃肉減肥法:即高蛋白低熱量法,會造成營養素不均衡,可能導致酮酸中毒、容易造成腎臟及腦部的損傷,嚴重也可能因電解質不平衡引起死亡。

三、極低脂肪、極低熱量飲食減肥法:例如只吃川燙蔬菜及水果,會缺乏必需脂肪酸,造成脂溶性維生素利用率降低、肌肉流失等傷害。

四、減肥餐包:價格昂貴、缺乏正常飲食、單調,膳食纖維不足。

其他減肥法:

一、非法減肥藥:非法減肥藥常含有安非他命、緩瀉劑、利尿劑、甲狀腺素等藥品成分。服用之後,易造成不良反應,如:頭痛、興奮、失眠、不安、噁心、嘔吐、腹瀉、腹痛、心悸、肌肉無力、精神錯亂、腎衰竭、虛弱、癱瘓、心跳不規則、甚至有死亡的危險。

二、使用減肥霜(膏)、推脂棒、緊身衣:常造成皮膚過敏、皮膚炎等傷害,而穿著緊身衣更可能造成血液循環不良造成壓瘡類的傷害。

三、使用埋線、耳針、針灸:中醫減肥常利用刺激穴位抑制食慾或干擾特定穴位加速代謝,但如未力行健康飲食、規律運動仍無法達到減重效果,且須在專業醫師評估下進行。若不適當的醫療行為、傷口處置及未消毒完全的針灸針與羊腸線,更可能造成過敏反應或傷口感染的問題。

國民健康局呼籲,真正安全和有效的減重方法,一定需符合「健康不傷身」和「營養均衡」的健康減重原則,千萬別誤信偏方反而造成身體的傷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