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烈運動引起盲腸炎?醫:應是細菌感染

劇烈運動引起盲腸炎?醫:應是細菌感染

2013/2/17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有些長輩會告誡孩子,不要在飯後就跑來跑去,或是做激烈運動,否則食物的碎粒會掉到闌尾裡。阮綜合醫院消化系外科醫師湯雅涵表示,根據醫學研究,引發盲腸炎的主因並不是運動所引起的。通常是盲腸腸道屈曲、腫脹及受阻塞,造成盲腸阻塞的東西包括果核、糞石、寄生蟲等等都有可能,如果此時再加上細菌侵染,可能會引發盲腸炎,雖盲腸炎不是一種傳染病或遺傳病,但是常常突然的發生並出現劇烈疼痛,讓許多人手足無措。

湯雅涵醫師表示,一般急性盲腸炎比慢性來得快速及嚴重。通常先是心窩處或肚臍周圍模糊痛,逐漸往右下腹轉移;其次是觸摸腹部引起的腹肌收縮、腹肌筋縮僵硬、反彈性壓痛。此外,更可能產生噁心、疲倦、便祕或偶腹瀉等症狀。盲腸炎的發生病程可以從幾個小時到幾個月不等,通常以病程發生快慢來區分為急性與慢性,而急性盲腸炎通常症狀會比慢性來得嚴重,也較具威脅性。一開始可能只是因為闌尾發炎、阻塞而出現腹痛的情況。

急性盲腸炎拖久,可能因為沒有處理導致膿瘍、甚至穿孔。若是延誤就醫,可能造成闌尾穿孔、膿瘍、傷口感染、敗血症、腹膜炎等併發症,甚至會導致死亡。傳統上以剖腹開刀切除為治療方式,近來醫界開始運用腹腔鏡手術來處理急性盲腸炎,因具有疤痕小、恢復快的優點,逐漸被病人接受。湯雅涵表示,基本上要補充液體、電解質及使用抗生素,以降低術後感染率。對盲腸穿孔導致膿瘍者,有人主張立即開刀,有人主張先用「經皮電腦斷層指引引流術」,四到六周後視情況再進一步手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