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閱讀訓練腦力 可先從看繪本開始

愛上閱讀訓練腦力 可先從看繪本開始

2013/1/30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最近一項英國研究指出,閱讀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的作品可以激發腦力,報導一出許多家長躍躍欲試,也想趁著寒假訓練小朋友看莎士比亞的作品,兒童職能治療師張旭鎧表示,其實這項研究是要大家在閱讀時能與文句產生共鳴,進而愛上閱讀,並且提升記憶,如果要求母語非英語的小學生來閱讀,可能對單字還不認識,更無法體會文字的含意!

從研究本身說起,30位受試者的身分皆是大學生,因此大學生閱讀莎士比亞的作品很合理,不過小學生對單字還不認識,再者,研究中的受試者在篩選時的另一個條件,就是必須母語為英文者,也就是說,沒有文字辨讀上的困難,才能讀出文字中的「趣味」。所以別把重點放在莎士比亞的著作上!該項研究採用的是閱讀時監測腦波的變化,發現在閱讀莎翁某些作品時可以刺激記憶區域的活動,並非只要閱讀他的作品就會提升腦力。

若想要孩子能喜歡上閱讀,可以從幾個方面著手:可從繪本開始,我們愛上武俠小說或是哈利波特,無非就是沉浸在一個充滿想像的世界中,孩子的生活經驗不比我們,因此無法想像掌風打出會是甚麼情景,因此先從繪本開始,讓孩子體驗想像,喜愛書中情境,慢慢地孩子就可以接受書中越來越多文字,因為每個文句在他腦中都變成了生動的畫面。

張旭鎧說,增加共同閱讀的機會,與孩子一起共讀是許多父母都有的共識,閱讀時不單單唸完文字,可以媽媽一句、孩子一句,媽媽可以故意讀錯,看看孩子有沒有留意,這樣的方式就增進了閱讀的樂趣。讀到一半可以暫停,回想剛剛章節中所提到的情節,和孩子一起畫下來,將文字轉為圖畫,更可以幫助孩子記憶及專注。

讀了那麼多書,或許親子也可以一起做一本屬於你們的小書,不論是手工書或是單純寫作在白紙上,都讓孩子體會閱讀的「成就感」,將來孩子為了創作更多的文字,他將會主動地尋找書籍閱讀!讓閱讀的過程變得有趣,孩子自然「主動投入」閱讀,專注力與記憶力自然提升,不妨就從寒假開始,帶著孩子選幾本他喜歡的書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