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三寶哪三個? 紅麴、山藥、黑木耳

年節三寶哪三個? 紅麴、山藥、黑木耳

2013/2/2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年節將近,豐盛年菜少不了油炸、高鹽、高糖來調味,不過這樣的飲食卻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尤其冬季氣溫變化大,容易引發心肌梗塞甚至猝死的可能。台灣大學潘子明教授特別呼籲家中若有高血壓肥胖、慢性病患者,年節飲食要特別謹慎小心,可以多選擇像是山藥、紅麴燕麥、黑木耳等等對於有助於心血管保健的食材,一同搭配年菜食用。

潘子明指出,山藥含有大量的黏蛋白,對人體具有特殊的保健作用,能防止脂肪沉積在心血管上,保持血管彈性,阻止動脈粥樣硬化過早發生,減少皮下脂肪沉積,避免肥胖;紅麴含有包括蛋白質、胺基酸、植物固醇、異黃酮素、微量元素及不飽合脂肪酸等成分,近年來在全球興起食用風潮,但是一般含有紅麴的食品,如紅麴香腸、紅麴餅乾等,裡頭的紅麴含量非常少,吃多也只攝取入大量的澱粉、油脂,無法發揮保健功效,目前市面上有以紅麴為主的保健食品,讓民眾多一項選擇;黑木耳則含有豐富的水溶性纖維。

營養師李麗美提醒,在烹調年菜時常使用的食材如臘肉、香腸等,都是脂肪含量超高的肉類,熱量含量不低,100克香腸約250大卡,若是再加油煎煮,熱量將超過400大卡。一般年菜多已加入過量的鹽份,烹調時記得搭配大量的蔬菜,減少加工品的食用量,也不要食用調味過多的沾醬,飲酒更是要多加注意適量問題。民眾也不妨搭配相關保健食品,如:魚油、紅麴膠囊、草本複方的調節血壓保健食品或是有助降低禁食血糖值的奶粉等,協助身體做好年節保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