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不出來!一天十幾次的頭痛竟是帶狀皰疹闖禍?

查不出來!一天十幾次的頭痛竟是帶狀皰疹闖禍?

2013/1/29

(優活健康網記者廖詠琦/採訪報導)你有頭痛的經驗嗎?在台北有一名約莫40歲的已婚婦人,半年來時常一天頭痛上十幾次,尋遍六大醫院,做了各式檢查如心電圖、腦波等等,就是找不出原因,最後找到時任義大醫院整形外科主任劉奕添醫師,而醫師問了一句是否曾患過帶狀疱疹?婦人表示的確在胸口曾患了帶狀皰疹,不過早就痊癒,很訥悶這會和頭痛有關?

劉奕添表示,根據日本人的醫學研究發現,帶狀皰疹症狀雖然已經痊癒,但其中的病毒可能會殘留在身體的神經節(結),特別殘留在腦部的神經節就會導致頭痛,這較難從一般例行性的各式檢查察出來;而這名婦人最後經過服用抗皰疹病毒的藥物,約經過一星期後,從原本一天發作十幾次的頭痛降至一天僅小痛個三次,生活品質大為改善!

劉奕添進一步說明,以往認為水痘與帶狀皰疹是兩種病,現在認為兩者是同一種病毒引起,病程為水痘→痊癒→病毒侵入神經節→經過潛伏期後,有兩種可能,一為永不發病,另外一種就是發病後可能產生帶狀皰疹,其中以60歲以上女性居多,而併發症就是神經痛,這位長期頭痛的婦人就是這樣的案例。

由於每個患者的疼痛感受度不同,劉奕添提醒,當免疫系統下降的時候就可能會有疼痛的發作,建議患者還是要保持健康規律的生活及放鬆情緒,如果不是有經常性的劇烈疼痛,其實是不用依賴藥物,症狀就能得到緩解;他也補充,找出病因的四大要點為「望、聞、問、切」,雖然醫療技術一直在進步,但是「問病史」的功夫仍然是不可以被忽略的,這則案例就是藉由問的功夫,解除了這名婦人困擾半年的頭痛。
(圖/記者廖詠琦攝)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