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裝置人工血管 降低手術併發症?

化療裝置人工血管 降低手術併發症?

2013/1/24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罹患癌症的病人需要長期接受化學治療,使用人工血管可減少藥物滲漏及周邊靜脈炎之危險。三軍總醫院一般外科醫師張浩銘表示,病人如果需要長期且頻繁使用靜脈輸注藥物或是營養,通常會建議接受手術植入人工血管,植入人工血管之裝置,除了可以增加化學治療過程之安全外,而經由研究成果顯示,更可以減少手術之併發症。

人工血管是一種植入式靜脈注射系統,由輸注座和一條連接的導管所組成,可完全植入於人體內,並於輸注座植入處之皮膚下有一個大約十元硬幣大小之突起物,藉此輸注座可用來注射藥物、靜脈營養或其他靜脈輸注液。在長期使用下,為防止在導管內逐漸形成血塊而阻塞,每次靜脈輸注後,必須用抗凝劑沖洗人工血管。在化學治療結束後,長期未接受靜脈輸注的病人,也必須定期回門診使用抗凝劑沖洗人工血管。

那手術植入人工血管的有併發症風險嗎?醫師表示,人工血管為內植式輸液管,整個系統完全植入皮下及血管中,故可減少感染的機會,提高化學治療的安全性。 但是在手術過程中放置人工血管,傳統是採用穿刺血管後經由導線將人工血管之導管送入血管內,約有3%的病人在穿刺血管的過程發生氣胸或是血胸之併發症,而近年來血管探查,是在目視下直接將人工血管之導管送入血管內,至今未曾發生氣胸或是血胸之併發症,提高了手術之安全。

人工血管長期放置後,約有0.1~1%的病人發生人工血管導管斷裂之併發症,而斷裂之導管可能會飄移至中央靜脈或是心臟內,可能會產生胸悶或是心律不整的症狀,需要至心導管室將斷裂之導管取出,以避免後續之併發症。而研究統計發現,若手術過程中採用血管探查的手術方式植入人工血管、人工血管植入的時間在200天以下、人工血管與鎖骨的距離保持2.5公分以上,可有效減少導管斷裂之併發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