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孩子做家事了沒?

今天,孩子做家事了沒?

2013/1/2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在「少子化」的潮流下,家長過份疼愛小孩,認為孩子只要將書讀好就好,其他事情不用做,更不必在意。結果,很常看見的是孩子功課頂呱呱,但卻連個碗也洗不好,是孩子真的驕縱到不願做家事?還是家長們從小就沒給孩子自動做家事的機會?兒童職能治療師張旭鎧說,孩子學會打理自己,能讓孩子們獲得「負責」這項額外的贈禮,最方便的方式就是讓孩子做點家事,學著負擔一點家庭的責任,孩子在一次次實踐中,除了能學會精細動作,且做過家事的孩子,更能體會父母的辛勞。

阿鎧老師說,教孩子做家事,大約可從孩子戒掉包尿布時開始最佳。因為孩子剛戒掉尿布,難免會發生不小心尿濕褲子的情況,看到孩子尿濕褲子,家長千萬不要責怪小孩,反而要趁機教導孩子自己拿尿濕的褲子到洗衣機裡,並拿拖把拖乾淨。最重要的是,要常常提示只要不尿褲子,就可以不用擦地板了,因為人都怕麻煩,孩子亦然,反而有助孩子減少適應沒有包尿布的時間。

其中,家事分配不公,是孩子們在做家事時常會抱怨的事情,尤其是比較年長的孩子,抱怨年幼的弟妹為什麼做的家事比較少,也比較輕鬆。張旭鎧建議,家中發生這樣子的狀況,可以在家中會議公開討論出大家覺得最公平的家事分配,其中的技巧是要考慮孩子們心裡的感受,要讓年長的孩子了解,因為自己的年紀與能力比年幼的弟妹高,相對家事分配的難度比較高;同時告訴年幼的弟妹,當長到哥哥姐姐的年紀時,就得一起分擔比較困難的家事。

此外,若孩子不想做家事時怎麼辦?其實,正常人本來就會因情緒起伏、天氣太冷等外在環境等影響,而不想做家事,小孩當然也是。阿鎧老師建議,當孩子有理由不想做家事時,家長的正確做法應該是允許孩子不必馬上做家事(而不是替孩子完成家事),並詢問孩子:「那你什麼時候要做呢?」當孩子做完家事後,要孩子回憶:「你覺得當下擦桌子跟一小時後擦有什麼不同?」比如吃完飯,湯漬滴在桌上,若沒有馬上擦掉,當湯漬乾掉後,便要花更長的時間處理,讓孩子自己體會為什麼爸媽要求自己當下馬上做家事的原因。

當然最重要的是,當孩子獨立完成拖地的家事後,家長可別忘了稱讚孩子:「你好棒!」孩子有成就感,自動做家事的意願就會高。

看更多:http://www.uho.com.tw/focus.asp?sid=89&id=1007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