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期間出國旅遊!小心「過年症候群」

過年期間出國旅遊!小心「過年症候群」

2013/1/17

(優活健康網記者廖詠琦/綜合報導)愈近過年期間就讓人愈想出遠門遊玩,不少民眾選擇出國旅遊犒賞自己。但出國遊玩,常因自身健康狀況與當地環境不適應因素,而發生所謂的「過年病」問題。根據國際SOS近5年統計顯示,國人海外協助案件在過年平均月案件總數為5300件,平均年成長率為16.2%,遠高於一般月的7.3%〭而海外前三大過年病,分別是「腸胃性疾病」、「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案件發生地前三名排行國家分別為「日本」、「美加」、「泰國」; 其中又以銀髮族、慢性疾病患者、嬰幼童及懷孕婦女為「過年症候群」的主要四大族群。

國際SOS醫療總監陳琬琳表示,銀髮族因抵抗力較弱,最怕他們出遊時因感冒引起併發症,或是跌倒骨折及心血管疾病發作;慢性病患者出遊,常常輕忽自身病況,未帶足量日常藥物,或是行前沒有請醫師協助開立診斷證明與服用藥品資料以防萬一;嬰幼童出遊,則是因為小朋友精力旺盛或是水土不服,最常有意外傷害和腸胃不適;懷孕婦女出遊,最讓人擔心因過於刺激或平常少體驗的行程活動,造成陰道出血甚或早產。

陳琬琳提醒民眾在出國前應自我檢視,是否已有感冒癥狀出現?慢性病況是否變化?相關疫苗的注射;備妥簡易隨身藥包,以及必要時請醫師協助病歷摘要及藥品清單提供,確保旅程平安健康〭而國際SOS總經理卞志祥也補充,根據以往經驗,每年「過年月」國際SOS醫療團隊平均都要處理5000多件的海外醫療協助。

卞志祥更提供民眾出國後幾項絕招以致聰明運用既有資源,如行前健康大評估;不論是家醫科或旅遊醫學門診,甚或部份保險公司有提供國內保健諮詢熱線服務〭而旅途中,當忘記攜帶或藥物份量不足, 甚或緊急醫療用品等需求,也可致電要求遞送安排或推薦何處可取得〭另外住院時,有關當地醫師的診斷、檢查、手術、用藥等,也可諮詢台灣醫療團隊當做第二醫療專家建議。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