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是父母在鼓勵孩子哭鬧!?

原來是父母在鼓勵孩子哭鬧!?

2012/12/27

(優活健康網記者莊常謙/綜合報導)桑迪有一4歲兒子喬伊,有天,奶奶正好來家裡,喬伊就開始哭鬧。首先因為他最愛吃的那種麥片吃完了,奶奶匆匆地買了麥片回來。才吃幾口喬伊又哭鬧。奶奶和媽媽又為他準備了麵包和蛋,他還是不滿意。大人認為,喬伊一定是不舒服情緒才這樣。

教育心理學家卡洛琳‧克勞德在書中指出,在案例中,媽媽變得緊張,並讓孩子學會苛刻、挑剔,無同理心。其實對於喬伊,麥片只是個獲得關注的工具,讓他更感到自己更重要。並可集中注意力。實則能控制大人,並達到目的,這才是他想要的。所以大人應該教他,要考慮行為所造成何影響,時時待人著想,須有善解心,學會如何合理付出和獲得,這種自他交換之思慮及配合能增上家庭融洽,也帶來滿足和歸屬感。從另一面向來觀,會發現其實是父母在鼓勵孩子哭鬧。

心理學家奧德麗‧瑞克博士補充,因孩子被嬌慣,很多父母不著期望他對家庭有所貢獻。這想法百害而無利。反之,孩子該為家庭出力,家務可以分給孩子。當阻止孩子幫忙時,也是在否定孩子做貢獻。父母常因工作與壓力,疲憊與挫敗的回家,進而時把孩子放在電視前去做家務,但這樣會製造更多問題。假若父母讓孩子去做,遠比剝奪他嘗試要好,這樣孩子就失去學會待人著想和合作意識。

若大人能以鼓勵孩子做出貢獻的方式來教養,那哭鬧就會慢慢減少。為達成這目標有3種方式:合理的後果、溝通公式、讓孩子對家務做出貢獻。這些方式若交互運用得當,家庭成員就可為家庭做出貢獻,奠定和諧的基礎,形成穩定的教養風格。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