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壓抑孩子玩樂 玩遊戲也能出頭天?

別壓抑孩子玩樂 玩遊戲也能出頭天?

2012/12/2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你的小孩也在玩遊戲王的卡片嗎?做父母的你,是否時常困惑,為什麼一張小小的卡片,有些卻可以賣得這麼貴?也深怕孩子如過於沉迷在這些遊戲上,會耽誤功課,導致成績變差。但兒童職能治療師張旭鎧卻樂觀看待,並表示,這些卡片反而還能幫助孩子成長。

張旭鎧說,每當跟其他家長討論到遊戲王卡時,大家總是不懂孩子在玩什麼?遊戲彷彿有著嚴謹的規則,但是總讓人搞不懂,玩到最後,大家只熟悉一條規則,就是「不管怎麼玩,孩子一定是贏家」!也因為這樣的感覺,讓我們認為孩子玩遊戲王卡只是打發時間而已,對孩子沒什麼幫助。

然而.他進一步解釋,仔細想想,孩子要記住自己和對方的生命點數,還要計算每隻怪獸的攻擊力、防禦力,甚至還要想戰術,這一連串的邏輯推理訓練,可要比課堂上老師給的練習題還要困難,但是也特別有效果,他常在想,如果老師在教加法時不再是一顆蘋果加一顆蘋果,而是計算兩隻怪獸融合後的生命點值,孩子是否會熱愛數學?

其實,張旭鎧也是兩個孩子的爸爸,他也必須對小孩子的管教下功夫,他說,遊戲卡雖然貴,但是,為什麼不能藉此矯正小孩子的金錢觀呢?何不把它變成孩子達到父母期望的獎勵呢?

而對卡片的價格,有媽媽跟他說「那只不過是兩張紙,為什麼要賣那麼貴?」他回答「我也跟我老婆說『包包不就只是拿來裝東西,為什麼要賣那麼貴?』」每個人的價值觀畢竟不同,當孩子表現優秀給予獎賞,而又可以教導他愛惜得來不易的獎品時,這個獎勵的「價值」已經高出它的「價格」好幾倍了!

因此,張旭鎧提醒,面對孩子看似麻煩的行為,別急著壓抑孩子,那反而容易讓孩子陽奉陰違,不如想想,如何讓這些問題能夠幫助孩子成長。

(圖片來源:由張旭鎧兒童職能治療師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