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措施做得好,鼻子過敏沒煩惱

護理措施做得好,鼻子過敏沒煩惱

2006/1/1

鼻過敏在中醫稱為「鼻鼽」。以兒童、青少年居多,患者經常頻繁的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鼻子癢、眼睛癢等症狀,嚴重的還會有疲倦、頭暈、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和因鼻塞造成晚上無法入睡,進而影響生活品質、工作效率。

鼻過敏的病因:

1、接觸到過敏原,刺激人體產生免疫反應,常見的是塵螨,其他如屋塵、黴菌孢子、花粉、蟑螂排泄物、動物的毛髮等。

2、自律神經機能異常,誘發副交感神經反射後,造成血管通透性變化,產生過敏症狀,例如突來的冷空氣、溫差大、情緒的改變、異常的氣味都會使症狀惡化。

3、台灣氣候潮濕、空氣污染,患者發生鼻過敏的原因常屬二者混合型態。

鼻過敏護理措施:

1、晨起前先在被窩裡穿好衣服保暖,坐2~3 分鐘才起床。

2、雙手摩擦發熱後,按於鼻翼兩側,沿鼻根至迎香穴,往返摩擦按摩至局部有熱感為止,每日2~3 次。

3、起床後做約5 分鐘的柔軟體操後再開始工作。

4、注意氣候變化,當天氣突然轉冷時,應及時做好防寒保暖,防止感冒、風寒侵襲。

5、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要有充分的休息,不要熬夜。

6、適量的運動,如慢跑、舞蹈、打球、瑜珈、太極拳、游泳、爬山等。

7、保持工作與居住環境的清潔、明亮、乾燥、通風舒適,較不容易有過敏原的滋生。

8、對動物皮毛、棉絮等過敏者,應少用地毯、羽毛用具,並以人造纖維代替棉織物。

9、避免刺激性氣體、灰塵、花粉、棉毛物、油煙異味,吸菸者應戒菸

10、飲食應避免生冷飲料,如冰淇淋、汽水、啤酒等;涼性水果蔬菜,如西瓜、椰子汁、葡萄柚、水梨、白蘿蔔、竹筍、白菜等。

11、飲食忌食辛辣、燥熱、燒烤或油炸等刺激類食物,如辣椒、大蒜、蔥、沙茶醬、韮菜、羊肉、醃漬物、咖啡及咖哩等。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