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大學生調查 僅1成知得到僵直性脊椎炎

三千大學生調查 僅1成知得到僵直性脊椎炎

2012/12/10

(優活健康網記者廖詠琦/綜合報導)根據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所主辦,針對國內三千名大學生所進行的「下背痛及僵直性脊椎炎認知調查」結果發現,5成大學生有下背痛的經驗,其中有8%表示下背痛已持續三個月以上時間,調查顯示,3成大學生只知道許多名人為僵直性脊椎炎患者,亦有3成大學生表示從未聽過僵直性脊椎炎。此外,雖然9成的大學生認為僵直性脊椎炎應該就醫,卻僅有1成大學生知道可至風濕免疫科就診。醫師提醒,得到僵直性脊椎炎,若沒有足夠的僵直性脊椎炎知識,人生就可能因為不可逆的疾病進程及關節傷害因而造成遺憾!

下背痛是僵直性脊椎炎的典型症狀之一,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風濕免疫科周昌德醫師表示,下背痛的患者中,每100位下背痛者有5位是僵直性脊椎炎,但有許多人以為是單純長期坐姿或使用電腦等姿勢不良,以及運動傷害所引起,尋求推拿、針灸、整脊等方式,或是索性乾脆躺著不動,卻仍舊無法改善疼痛感。

周昌德指出,僵直性脊椎炎是自體免疫疾病,導致持續性的慢性發炎,且休息不動就會更加疼痛,提醒只要下背痛持續三個月以上,運動後症狀會改善,就可能是僵直性脊椎炎作祟,應盡速至風濕免疫科尋求進一步的診斷。而20-30歲是最精華的青年時期,但僵直性脊椎炎往往好發於此一時期,且男性發生的機率較女性高出3倍,盛行率約0.19%~0.54%。有些患者在關節已受到不可逆的傷害,如脊椎無法彎曲伸展,成為竹竿人,或嚴重駝背,才被確診。

周昌德提醒,若下背痛有以下特徵,早上起床有脊椎僵硬的狀況,且超過3個月;經常於半夜因腰背疼痛而影響睡眠品質;經常腰背痛的地方位於腰薦腸關節或臀部下方(骨盆位置);腰背痛的狀況,透過運動會有改善,建議應及早向風濕免疫科專業醫師諮詢。其他如40歲以前發病、家族病史等也是僵直性脊椎炎的常見表現。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