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腎健康嗎?高危險群應小心謹「腎」

你的腎健康嗎?高危險群應小心謹「腎」

2012/12/9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現代人,因為飲食習慣或是生活習慣不佳的原因,導致糖尿病成為了國人的文明病,然而,如果血糖控制不佳,除了會併發其他身體器官之病變,甚至會讓腎臟產生病變,進而導致腎衰竭;對此,新樓醫院衛教師蔡璻奾提醒民眾,應好好控制血糖變化,來預防糖尿病腎病變的發生。

蔡璻奾解釋,高血脂、長期吸菸、血糖或血壓控制不佳,生活作息不正常等因素,都是造成糖尿病腎病變的主要原因。而糖尿病、高血壓、痛風等患者,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有家族性腎臟疾病,以及藥物濫用者,也都是腎臟病的高危險群。所以,這些民眾應定期作腎功能檢查及尿液篩檢,以防腎病變。

那麼如果腎臟出現毛病,有那些症狀可以發現呢?蔡璻奾說明,腎臟病早期症狀,包括血壓變高、下肢水腫、蛋白尿、血尿、夜尿次數頻繁、少尿,另外隨著腎臟功能繼續惡化,當身體無法承受多餘水份或過多的代謝廢物堆積在體內時,腎衰竭的症狀就會陸續出現。

對此,蔡璻奾呼籲,民眾應正確的認識糖尿病,嚴格的控制血糖,維持正常血壓,配合飲食控制與適度的運動,戒菸戒酒,依醫囑使用藥物,勿濫用成藥,勿服用來路不明的中草藥偏方,定期做腎功能監測,才能預防糖尿病對我們的傷害,減少糖尿病腎臟病變的發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