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部皮瓣術 斷指成功「種」回去

腹部皮瓣術 斷指成功「種」回去

2012/12/7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一名年約40歲從事建築工地的陳先生11月初時因工作不慎,右手食指被機器捲入,手指節傷口血肉模糊,手指骨肉分離受損變形嚴重。
 
聖馬爾定醫院骨科林宗志醫師表示,以往這類型皮肉缺損的受傷,常見的治療方式,就是只能將受傷患部截肢,就此失去了珍貴的手指。其實是可以用皮瓣手術類似種水果的方式把手指「種」回去的。

陳先生的案例,就採用腹部皮瓣手術,先將腹部的皮膚及血管組織掀起,將受損嚴重的患部固定在腹部,再將掀起的皮膚覆蓋傷指,利用腹部皮膚的血液循環供給養分,使傷指的軟組織加速修復且再生,等待約四至六週時間後,再將兩者切開分離,將新的皮膚移植到缺損的手指部位,重建缺損不見的手指肌肉和皮膚,且有保留住手指甲床生長板的緣故,因此患部還可重新長出指甲,休養一段時間,手指頭的外觀就可以跟原本的相同,恢復正常功能。
 
林宗志表示,此種手術成功率較高,只要病患的骨頭未損壞,皮瓣手術是屬於骨科,整形外科很好的治療方式,患者拆線後傷部勤復健,如此即能快速恢復手部完整外型與功能,減少因工作或意外損傷產生的終生遺憾。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